網傳肥肉薄必含瘦肉精? 專家闢謠

蔡婷育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民眾對美國豬肉擴大進口的擔憂,越來越止不住。LINE上開始瘋傳,教民眾用雙眼觀察,只要豬的肥肉很少,有高達百分之九十都含有瘦肉精。我們實際求證動物專家,發現只有透過精密的科學檢驗,以及完善的標章認證,才能分辨瘦肉精豬,帶您來看今天的打假特攻隊!

雖然年底前,國產豬認證標章就要推出,但民眾的自保方式已經在LINE上瘋傳,說如果豬皮和豬肉中間,這塊肥肉越薄,有高達百分之九十的機率,代表這隻豬含有瘦肉精,這是真的嗎?我們實際向肉品科學博士查證,發現又是以偏概全的錯誤資訊。中華肉品協會副理事長林榮信說:「你一定要用科學的儀器,要下去檢測你才能夠看,有沒有說使用瘦肉精的這種殘留。」專家說,豬隻的品種、養育方式還有氣候,都會影響豬的肥瘦,我們再到肉舖,一步查證。

老闆直接拿出兩塊國產豬五花現場比一比,兩塊肉一樣的部位,卻因為取自不同的國產豬,左邊的油花明顯厚,右邊的油花相對薄,結論是,用沒肥肉來辨別是不是瘦肉精豬,根本是錯誤觀念。肉品專賣店老闆林先生說:「每一隻豬的狀況不同,有的豬比較胖有的豬比較瘦。」那麼最近還有訊息傳出,用顏色、氣味來分辨,專家說,同樣不對。肉品專賣店老闆林先生說:「其實台灣豬肉你如果飼養的環境,比較髒亂的話,原則上還是會有豬騷味,這跟瘦肉精沒有關係。」

含有瘦肉精的豬,顏色會比新鮮國產豬再來的稍微粉嫩一些,不過一般人用肉眼幾乎無法察覺,還是得依靠科學檢驗。這也凸顯出,政府完善落實標章認證的重要性,才能提供民眾安心選購的根本依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