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瘦肉精容許值出爐 強制標示產地

王馨儀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衛福部5日終於公告萊克多巴胺的訂定容許量,除了豬肝、豬腎是0.04ppm外,其他像是豬肉、豬皮,還有其他部位,容許量都是0.01ppm,陳時中強調,容許量訂出來後,未來進口檢驗如果超標,就會開罰6萬到2億元,另外也從明年開始,強制要求散裝、包裝食品,強制標示豬肉來源地,還有餐廳也要清楚寫出豬肉來源和產地。

自助餐店裡,一道道熱騰騰的菜琳瑯滿目,用餐時間擠進不少客人,不過每道菜豬肉來源在哪,民眾也霧煞煞,華視記者王馨儀說:「現在衛福部長陳時中拍板,餐飲業像是自助餐店,除了大家常見的控肉排骨等等,其他像是滷蛋有用到滷汁還有貢丸等,都要強制標示豬肉產地。」自助餐店老闆蘇文泰說:「應該會跟他(廠商)要求那個產地證明,如果說要立在菜盤上比較困難,牌子一下倒下去衛生問題什麼的。」

希望政府要講清楚,不讓進口美豬魚目混珠,卻讓餐廳業者很煩惱,不只餐廳要強制標示,還有散裝包裝食品也得註明清楚,衛福部也訂出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豬肉和脂肪、豬皮殘留容許量是0.01ppm,豬肝、豬腎是0.04ppm,其他部位、包括豬雜碎都是0.01ppm,只要超標就會開罰6萬到2億。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腎這部分,大部分的國家都高於0.09(ppm),考慮到坐月子的時候,我們國人的飲食的習慣,對於這腰子腰花吃的是相對多,但我們的用最嚴謹的風險的評估。」考量國人做月子有吃腰子腰花習慣標準嚴格,美豬之外這次開放的,還有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衛福部強調雖然放寬美牛進口標準,但有些原本就禁止輸入的部位,例如頭骨、絞肉、內臟等,還是一樣禁止進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