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雜碎」美國進口最多 藏瘦肉精疑慮

薛松乾 宗立婷 葉豐瑋 莊明憲 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稍早公布了進口美豬的瘦肉精容許量,除了腎臟、肝臟是0.04ppm(也就是40ppb),其他胃、腸、心臟、肺臟、舌頭等部位是0.01ppm(也就是10ppb)。其實,許多人愛吃的台灣小吃「黑白切」,這些豬腸、豬舌等「豬雜碎」,早就已經開放美國進口,但是屬於零檢出的範疇;另外,像是貢丸、肉圓這一類的豬肉製品,民眾也擔心會不會摻有美豬,因此也希望店家或廠商可以標示肉品來源。

用力拍打著肉團,要讓肉質更Q彈,接下來一顆顆擠成圓形,就要下水煮熟,業者說:「煮大概20分鐘。」新竹貢丸遠近馳名,但業者也擔心,接下來會不會因為開放美豬進口,讓民眾對於貢丸品質有所顧慮,貢丸業者黃世凱說:「那以後我們的豬肉的後面,就會標示一個括弧台灣。」而同樣是豬肉製品,新竹城隍廟周邊有許多知名的肉圓店,飽滿的豬肉內餡也是饕客的最愛,但這些豬肉的來源接下來也得標示清楚,才能讓顧客安心,消費者說:「未來在買東西的話,可能會注意看有沒有標示這樣。」

隨著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議題逐漸發燒,豬肉相關製品業者也開始繃緊神經,希望不讓消費者失去信心,但和豬肉相關的小吃,還有這些。來到小吃攤,燙好的豬腸小菜端上桌,這豬內臟有些可能來自美國,因為從2018年台灣養豬統計手冊資料,台灣進口的8.3萬噸冷凍豬肉中,1萬9690噸是生鮮冷凍冷藏豬雜碎,7070噸被列為「其他」豬雜碎,其中又以美國進口最多,占了雜碎類的百分之38.6。

但先前都是瘦肉精零檢出,隨著瘦肉精容許量開放,加上內臟屬於瘦肉精殘餘的高風險部位,因此民眾還是希望店家能標示清楚。民眾說:「能夠貼出安心的告示或什麼,確認一下來源。」民眾說:「之後我實在是會選擇,我看到美豬我就不會去接受。」看來目前大部分的民眾還是希望能吃台灣豬,因此就算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還是會回歸市場機制,就看消費者怎麼選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