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公布豬肉萊劑殘留容許量 時力黨團:趕什麼?

陳時中公布豬肉萊劑殘留容許量 時力黨團:趕什麼? | 華視新聞
(時力立院黨團提供,下同)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今(5)日公布萊克多巴胺豬肉「殘留容許量」。對此,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怒轟「到底在趕什麼?」。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時力一再強調針對開放美豬、美牛這樣重大政策的行政命令預告,不能草率,並多次呼籲相關行政命令應至少預告60天,確實依國人膳食習慣與針對各高風險次群體進行風險評估,並經過立法院審議與公聽會或聽證程序後,以及確實完備標示與檢驗等相關配套後,再來公告,但目前農委會僅預告七天就已經公告,衛福部隨即在假日召開記者會,實在不知道到底為什麼要這麼趕。

陳椒華:萊克多巴胺制癌風險分析有所不足

針對衛福部長陳時中本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開放是根據科學實證,對此,陳椒華質疑,目前2019年委由成大教授李俊璋所作的風險評估報告,並沒有針對重病或慢性病患者做風險評估,甚至也沒有針對致癌風險的分析,顯然仍有所不足。

陳椒華說,時代力量3位立委3日召開公聽會時,也針對標示,也就是依照目前財政部相關法規,在台灣加工品仍可能被標示為我國產品的問題,以及國人飲食習慣上,食用內臟比例遠超國外,評估報告中雖有指出此一事實,也提到針對孕婦會有較高的風險,但結論卻仍支持開放風險較高的內臟等問題。甚至是我國是否有能力要求在美國輸入進口時就做好管控,是否有足夠的後續稽查與檢驗能量,都還是有相當大的疑義。

呼籲「不要趕」 陳椒華:萊克多巴胺為動物用藥

陳椒華強調,萊克多巴胺做為動物用藥,對於哺乳類的心血管還是會有嚴重的負擔,不管是基於食品安全或動物保護的理由,全世界目前至少有160個以上的國家禁用萊克多巴胺,包括我國國內也禁止使用,因此,還是呼籲在風險評估、落實標示與查驗、以及相關審議程序尚未完備前,不要趕著開放美豬美牛擴大進口。

若萊克多巴胺安全... 王婉諭這樣說

另一方面,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指出,在時代力量所舉行的公聽會上,教育部和國防部明確表示,會以國產豬為主,不會讓學校或軍隊吃到萊克多巴胺。她認為,倘若萊克多巴胺如此安全,那在學校跟軍隊不吃?又或者說,放學後或離營後就可以吃,邏輯非常說不過去。

王婉諭:衛福部萊克多巴胺專頁消失 違公開透明

王婉諭指出,在今日衛福部新聞稿裡,說要以透明資訊讓民眾清楚了解,但在實際做法上,原本掛在衛福部網頁上,萊克多巴胺專頁卻從昨天開始消失,可以理解政府政策會有所變動或相關作法需要更新,然而在原本衛福部萊克多巴胺專頁中,明列歐盟相關規範或相關實驗過程,比方說歐盟法規反對所有非治療用途動物用藥,所以禁止萊克多巴胺使用於畜牧產品上,同時也有專區上也有歐盟實驗與驗證過程的資訊,如上述所列之資訊,為什麼不能公開,需要把這樣的專頁給下架,此舉違反衛福部新聞稿所謂的資訊透明。

至於在科學實證的完備上,王婉諭責任為,就目前所提出風險評估報告中,沒有完全依照國人膳食習慣來做風險評估。最近媒體詢問台大獸醫學院院長周晉澄教授之意見,周院長表示,國人比外國人更愛吃內臟,但萊克多巴胺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影響和風險,可能會比一般人來得要高,但目前的報告中沒有針對這部分做風險評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