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輕生死亡率 連3年新高

木下翠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多多關心家中的青少年!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有3萬5千多人次被通報,有意圖輕生行為,雖然總體人數比較前年下降,但在青少年和長者卻有微幅增加的趨勢,尤其15到24歲的青少年,佔總體通報人數的4分之1。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分析,近3年來,青少年輕生死亡率逐年上升,除了情感問題、課業壓力、校園霸凌,網路霸凌成為現在青少年的一大壓力來源,甚至有人想不開。

這時代,鍵盤可能成為青少年隱形殺手。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15到24歲青少年,想不開死亡人數,比前一年增加22.4%,被通報有意圖輕生行為的人次,也增加25.8%,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認為,網路霸凌是不可忽視的問題。

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說:「數據看起來的話,或臨床的實務經驗來看,像網路成癮網路霸凌,因為一些網路的使用導致的,家庭成員的溝通(有關)。」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分析通報案例,青少年想不開,除了罹患憂鬱症的比例最高,第二大原因是情感問題,和家人、朋友的人際壓力,校園霸凌、網路霸凌也是青少年壓力來源。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劭芊說:「通常這一類型的青少年,應該是本身至少中度,或重度的憂鬱症的程度。」醫師也提醒,當青少年遇到困難時,不一定馬上和家長分享,一定要平時多關心孩子的變化,多聆聽他們的想法,阻止真的有憾事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