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偵法侵害嫌犯隱私? 引發人權爭議

陳又寧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的歹徒,常以LINE或是WeChat等網路通訊軟體,作為犯罪的連繫工具,因為網路電話不能監控,常是犯罪偵查死角。法務部研擬科技偵查法草案,賦予檢警調法源依據,法案若通過不但可以監聽、還能監看文字,也能安裝GPS、空拍機偵查,雖是針對三年以上的重罪嫌疑人,但還是引發侵害人權的爭議,法界人士質疑,相關做法規範應更明確。

特勤隊員全副武裝,衝進嫌犯住處逮人檢警在等這一刻前,都要花費好大一番功夫,不過未來,像這樣的通訊軟體常被嫌犯用了犯罪連繫,要怎麼從中獲得訊息,更快抓到人,法務部推科技偵察法要給辦案的警員們,一劑強心針。律師邱竑錡說:「網路公司他們不一定會願意配合,去提供這個通聯紀錄或是訊息內容,那這時候如果檢警他們可以去植入的木馬的方式,去得到這些通話記錄,那對於這個辦案的效果是非常大的。」

要從網路通訊軟體揪出歹徒,法務部打算擬訂出科偵法草案,未來可在嫌犯手機植入木馬程式,能用空拍機、無人機、GPS作為辦案工具,戶外監控隱私空間需法官核准,也可查扣雲端及已還原刪除的記錄,但嫌犯是在不知情情況下,手機被植入木馬程式,檢警來監看、監聽通訊軟體的通聯記錄,雖說針對三年以上重罪嫌疑人,但還是有隱私權被侵犯的爭議。律師邱竑錡說:「如果通過之後呢,他是從現在到以前的,所有的通訊軟體的內容,他都可以去知道,如果你是一般民眾,你跟這個嫌疑人,有彼此之間有些連絡溝通的話,你的通訊記錄也會被調閱到。」

基層檢警雖然希望新法早日上路,增強辦案力道,但法界人士認為,法務部推出的條文有侵權疑慮,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法案到完成立法還有充足時間,歡迎各界隨時提供意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