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26號演習 新北首次模擬防疫

羅立芸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新北市今(10)日舉行「核安第26號演習實兵演練」,模擬核二廠發生事故,當地居民該如何應變。包括萬里白宮行館海灘、萬里區公所、石門洞停車場等5個場域,進行47項演練。今年碰到疫情,也第一次在演習中模擬防疫措施。雖然是演習,但是每個步驟都不馬虎。

警消廣播說:「跟隨救生人員指引離開海灘。」海邊玩水開開心心,但如果碰到核子事故發生,警消來通知,可別不聽勸。海巡人員,也出動快艇載運民眾,一旁空拍機,拍下整個核安演習過程。

新北市萬里里長王傑倫說:「快點進去屋內,把門窗關好。」在核二廠緊急應變範圍內的新北市萬里,里長要廣播,還要演練送物資碘片給里民,附近交通全面管制,學校廣播說:「(戴上)防災頭套前往集合地點操場。」學校的孩子,全都戴上頭套模擬疏散,安養機構長輩分批撤離,在防護站有化學兵進行,車輛和民眾的輻射除汙,就連最後的收容所安置,也井然有序。

原能會副主委劉文忠說:「地方跨區域,軍民合作的方式,大家一條心(演習)。」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說:「另外我們也加了一個,因為現在是防疫期間嘛,因為防疫所做的一些安全措施。」這次核安演習碰上疫情,新北市政府,把戴口罩量體溫,必要時進行隔離的防疫措施,融入核安演習,更加身歷其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