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界壩異常放水 露營客遭沖走3死1失蹤

黃種瀛 楊宗穎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武界發生野營民眾被大水沖走,造成3死1失蹤,來自台中盧姓和賴姓兩個家庭共6人,疑似在當地的栗栖(音棲)溪河床野營。今(13)日凌晨,上游的武界水壩閘門發生異常,自動開啓放水,造成溪水暴漲,眾人躲避不及。41歲賴姓男子和48歲妻子,以及6歲的兒子,還有另一家,53歲盧姓男子和他12歲的女兒,5個人被大水沖走。其中賴姓男子自行爬上岸,而賴姓母子遺體,還有盧姓女童,接近中午被尋獲,盧姓男子目前仍然下落不明。

地面搜救人員,在溪床尋獲盧姓女童遺體,空勤直升機前來協助後送,原本還抱著一絲希望的盧太太,看到這樣的景象,無法接受,幾乎腿軟。來自台中的賴姓和盧姓兩家共6人,昨(12)日疑似在南投仁愛鄉武界部落,濁水溪支流的栗栖溪床野營,結果凌晨,上游的武界壩突然放水,造成溪水暴漲。

包括41歲賴姓男子和他48歲妻子以及6歲兒子,和53歲的盧姓男子以及他12歲的女兒,都被大水沖走。賴姓男子自行爬上岸,他的妻子和6歲兒子,以及盧家女兒遺體,陸續被找到,只剩盧家男主人下落不明。

而盧太太當時睡在車上,大水來臨時,趕緊爬到車頂,逃過一劫。盧太太說:「我睡車上然後他們睡小帳篷,聽到那個水聲很大聲,我就趕快醒來去找手電筒,然後去叫他們,然後我用手電筒看帳篷都不見了,這裡都空了只剩下這個帳篷,就趕快下車,然後我去爬到那台車的車頂上。」

意外發生時,下游4公里的營地首當其衝,罹難者分別沖到下游3到5公里才被發現。來到武界壩,最左邊的就是疑似異常開啟的6號水閘門,凌晨4時12分和5時08分,閘門2度異常開啟,但一直到放水20分鐘之後,值班人員才發現。

記者VS.大觀發電廠廠長許宗源說:「那個自動開啟的時候沒有警報,但是水位低下的時候有警報,警報響值班人員才發現,才趕快關起來,(但已經為時已晚)對。」閘門為什麼自動開啟,台電還要調查,但武界壩行水區,下游都有警告標語,水壩電廠隨時會放水,敬請勿入溪中,進入山地管制區也要申請許可。

南投縣政府表示,這裡並非合法露營場地,也不提供露營之用,而2家人非法進入,卻遇上水壩閘門意外開啟,釀成悲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