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故障? 閘門自動開啟放水釀災

羅立芸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無預警放水的武界壩,是由台電大觀發電廠管理。但沒想到,今(13)日水庫閘門突然開啟,瀉出37.2萬噸的水量,在河床上露營的居民閃避不及、遭到沖走。事故發生後,台電一直在調查原因,水利署也說要盤點全台水庫的安全性,所有台灣水庫閘門都要檢查。初步判定,水庫的電動閘門可能故障,才會放水。台電表示,電動閘門不是台電人員啟動的,而是因為不知名的原因自動開啟,至於有沒有人為疏失,或是系統故障,台電也說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從空中俯瞰,武界壩周遭的景色,相當秀麗,但13號凌晨,水庫閘門突然開啟,這下37.2萬噸的水量,全往下游衝。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說:「閘門開啟是一個異常現象,我們以前沒有碰過,我們會有設備可以看到水位下降,那其實就是發現水位下降,所以我們才警覺到,水壩的閘門是打開了。」

台電說武界壩每天都有人值班,一個班會有4到5位工作人員,13日凌晨,有值班人員發現水位下降,這才發現閘門已經打開,奇怪的事情還在後頭。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說:「武界總共有11個閘門,只開了一個6號閘門,我們不了解原因出在哪裡。」

武界壩的6號閘門,在13日凌晨4:12和5:08兩個時間點,都自動開啟。是人為還是系統問題,目前台電還在找問題點,不排除任何的可能性。而水利署也下令,盤點全台水庫的安全性,檢查台灣所有水庫的閘門,確保不會再有類似的事件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