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天「上帝調色盤」 美景暗藏危機

吳烈安 楊宗穎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發生意外的栗栖溪,因為距離知名景點一線天只有500公尺,除了假日常有遊客造訪,在冬天和春天時,會有大片橘紅色的水生植物浮上水面,色彩鮮豔的景象被稱為是「上帝的調色盤」,遊客更多。不過距離武界壩4公里,如果遇上洩洪非常危險。台電在入口處都有設警告標語,第四河川局也會派人巡視,勸離遊客。6人中唯一沒被沖走的盧太太心有餘悸地說,因為朋友已經來過四次,原以為放水前會有廣播,才會在河床上野營,沒想到還是發生意外。

被大水沖走自己爬上岸的賴姓男子,在醫院治療完脫臼的肩膀後,走進派出所,昨(12)日他帶著妻子和6歲的兒子,和朋友一家三口,到武界栗栖溪野營,由於曾經來過四次,自認對當地情況很熟悉,沒想到今(13)日凌晨,上游閘門兩度出現異常自動放水,沖走5人,只有睡在車上的盧太太逃過一劫。

盧太太說:「我第一次(來)啊我朋友是第四次,對他們對這裡很熟,不知道為什麼半夜就突然有那個,超級大的水沒聽到任何廣播。」盧太太半夜被水聲吵醒,爬上車頂躲避並用手機和台中的朋友求援,但因為信號不好打不通,只好傳出,「報警」、「求救」、「訊號不良」、「衝走」等文字,他朋友收到後馬上告知里長。

里長江和樹說:「連絡一些救難團體喔,前往來協助。」盧太太除了被水沖走的女兒以外,還有一名正在當兵的兒子,接獲消息也馬上趕到現場陪媽媽,他們的鄰居說出發前,還跟一家人講說山上很危險,要小心沒想到真的發生意外。

盧家鄰居說:「再來就要開學了要帶小孩子去玩,想去山上我說不要啦,現在去雨季啊現在很危險,他們說不會啦這禮拜天氣都很好。」而發生意外的栗栖溪,因為距離一線天只有500公尺,假日常有遊客造訪,尤其在冬天和春天時,當地橘紅色的水生植物會浮上水面,形成鮮豔的美景,但這個被譽為上帝調色盤的地點,卻暗藏危機。

第四河川局巡察員說:「都很危險不管有沒有雨還沒有,如果有車子下去我們都是勸離啦。」第四河川局為了避免民眾誤闖,都會派巡守員巡視,有些遊客會乖乖離開,但也曾經有人,大剌剌開車進入,和巡守員發生衝突,讓他們相當無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