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水庫洩洪9門全開 下游民眾遭殃

王皓 編譯  / 中國

中國華東地區最大的水庫浙江杭州新安江水庫,因為連日暴雨水位上漲,在昨(8)日上午九點一口氣開啟九個閘門洩洪。這也是新安江水庫建成61年來第一次「全洩洪」,半個小時就流掉大約一個杭州西湖的水量。不過由於沒有通知下游居民,大水一下子就淹沒了民宅一樓,民眾邊清理邊憤慨要求政府給個交代。

洪流轟隆隆而下激起陣陣雪白浪花,華東地區最大的新安江水庫啟用61年來第一次九閘全開,全力洩洪。不過新安江水庫這回洩洪沒有先通知下游居民,可把大家淹慘了。

安徽歙縣居民說:「沙發都沖走啦我一趕下來抓,水到這裡(胸口)了,就是政府這麼多人不作為,也沒有人打電話來叫我們搬家,這不是天災是人為,水利局水文站他們這些幹部是幹什麼的,你要給我們老百姓一個交代啊。」

最不巧的是,這兩天也剛好是中國一年一度的高考,百萬考生的權益不能受損,大水把馬路淹沒了,地方上大家想盡辦法要把考生送到考場,連推土機都派上用場。而部分首日考試受到影響的地區立刻在9日進行了補考,使用的是早就預先準備的備用卷,是由同一批試卷委員出的題目,難易度也盡量相同。為了高考生的權益和公平真是做出了萬全準備。

當局統計,長江流域這次洪災造成貴州四川湖南等26個省區市,兩千萬人次受災,將近90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一萬八千棟民宅完全倒塌,經濟損失合台幣超過1780億。氣象預測顯示,長江流域未來三天仍將持續豪雨,新安江水庫恐怕也會持續洩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