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險救援 海巡吊掛英雄 |來自空中的曙光 |華視新聞雜誌

李宜庭 採訪/撰稿 羅哲超 攝影/剪輯  / 新竹縣

台灣四面環海,時常傳出海難待救事件,但您知道嗎?背後是由一群海上搜救員,扛起這項危險的救援任務,他們是海巡署偵防分署的「空勤吊掛分隊」!吊掛分隊每次出動,會跟空勤總隊協力執行吊掛任務。搭乘直升機出勤,不只得面對不可測的天候、氣流與風向,要在海域上空懸空救人,更是一項艱難挑戰。採訪團隊跟著吊掛分隊的台中分隊,一起搭上直升機執行他們每個月例行的,海上與陸上訓練。隊伍中,還有兩名英勇的女性隊員,這群救援英雄的故事,一起來看。

管制室廣播管制室廣播接獲國搜中心通報說:「新竹外海海難搜救,請機組人員立即上場執行任務」。

接獲通報、立刻動身,兩名搜救員全身穿戴好水域裝備,緊急搭機出動救援!蔡鐘賢,出勤82架次 救援16人海巡署空勤吊掛分隊隊員蒲俐錦說:「富社01,這邊是空勤110,預計1400執行新竹外海,一個海搜救援任務,請問貴台是否抄收,抄收,感謝貴台,勤務安全謝謝」。

直升機一飛抵待救者地點,判斷好方位,準備就緒,開始出艙、進行海上吊掛任務。懸空吊掛過程,可能不停搖晃,加上天候、海象、風浪難預測,都會影響救援難度。海巡署空勤吊掛分隊隊員蔡鐘賢說:「剛剛以吊環的方式,將待救者吊掛進艙,海上救援的話,考量的天氣因素,因為海上有浪然後又有風,那如果加上船吊的話,因為船也在動直升機也在動,就是難度會更高」。

飛馳於空中、穿梭於大海,每個驚險時刻,涉險搶命救人,他們正是隸屬海巡署偵防分署的救援英雄,空勤吊掛分隊。海巡署空勤吊掛分隊隊員蔡鐘賢說:「首先要克服的就是,你對高度的一個恐懼,最大的障礙就是,先跨越心裡的那道障礙,你上機的每一次出艙,吊掛的每一個過程環節,我們都會一再地重複檢查,膽大心細,不能有任何的一個閃失跟出錯」。

海巡署空勤吊掛分隊隊員蒲俐錦說:「天氣不能預期的那些狀況,都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所以說要怎麼去克服,就是平常要把自己的本職學能提高,壓力是一定會有的,因為這是一個團隊的操作」。

在眾多男隊員中,還有女性相當吸睛,蒲俐錦,出勤36架次 救援7人,她是28歲的上士蒲俐錦,更是自空勤吊掛分隊,成立以來的首位女隊員!

海巡署空勤吊掛分隊隊員蒲俐錦說:「救生救難是我一直想從事的工作,所以當自己的手上,可以救回一條,寶貴的人命的時候,心裡是很激動很開心的,真的到直升機上面,我當然還是有一些,心裡需要去克服的地方,但是我們就相信機組員,然後相信裝備也相信自己」。

蒲俐錦大學畢業後,從軍至今七年多,一路從安檢所基層做起,在2017年受訓後,成功成為吊掛搜救員。海巡署空勤吊掛分隊隊員蒲俐錦說:「第一次的救援任務,是一個12萬噸的貨輪,我們就是帶著吊籃下去,做一個手指頭斷掉的,船員的後送,(當時)那個風向風速沒有測量好,那導致鋼索纏繞到一個天線的狀況,緊急地幫他做一個排除之後,才把吊籃順利地回收」,每一次的模擬搜救過程,都得紮實應戰,因為搶救傷患生命,不只要跟時間賽跑,還得與死神拔河!

採訪團隊,跟著駐點在台中的吊掛分隊第二小隊,搭上直升機,執行每個月的例行訓練。海巡共有李少迪分隊長其五員說:「還有兩位的新聞記者,發生任何情況的話,按照飛行手冊的程序來實施」,李宜庭記者說:「經過兩個多月的採訪申請,這一次我們跟著吊掛分隊,搭上海豚直升機要來準備訓練,而我們現在的位置,就位在台中的清泉崗機場,準備要飛往訓練場域」。

李宜庭記者說:「今天吊掛分隊要執行的,是陸上訓練以及海上訓練,像記者身上也必須穿著,這個吊掛環以及確保繩等裝備,而直升機現在的飛行高度呢,是在50英呎,等等要執行任務的,是位在我旁邊的這一位,女性隊員陳詩婷,她必須出艙吊掛到底下,練習救援任務」。

陳詩婷,出勤12架次救援1人,同學,也是我現在的隊友蒲俐錦這樣,我當初想說這個工作,我覺得我可以挑戰看看」,海巡署空勤吊掛分隊隊員陳詩婷說:「第一次救到人的任務,是跟鐘賢學長一起,那天因為搜很久了,然後我想說在要回來的時候,我就在想說,我覺得我們下午一定會搜到,因為通常我們都會在心裡想說,阿姨你可以讓我們找到你,自己心裡就是會這樣跟他們講,然後下午就找到了,就是替家屬開心,因為畢竟他們也是難過,或者是緊張了一整天」。

林聖倫,出勤51架次救援3人,海巡署空勤吊掛分隊小隊長林聖倫說:「我們會先在陸地上,先操作吊環吊籃或擔架,最主要是讓我們,搜救員先熟悉裝備,出艙作業的那個流程,然後再去做水域的,你就可以去克服,出艙的那些害怕或緊張感,難免我們也會知道說,會被海水拉著這樣子,類似有點像打水漂那種感覺,就算我們看到,他已經是一個大體了,我們還是要出艙,去做一個救援的工作」。

過去,海巡署支援空勤總隊的吊掛救援人員,都是由特勤隊員擔任,在2018年,才正式成立專責單位。海巡署空勤吊掛分隊分隊長李少迪說:「具備成為合格的,空勤吊掛分隊的隊員,他最基本的,要有四項證照的資格,初級的緊急醫療救護技術員,救生員證,直升機吊掛與攀降合格的證照,必須要受過國軍的,求生訓練的證照」。

空勤吊掛分隊,目前在全台有五個駐點,共有26名吊掛救援尖兵,其中,包括蒲俐錦與陳詩婷在內,已有三名女隊員,每次出勤會跟空勤總隊聯合執行任務。在海面上與浪濤拚搏,一幕幕驚險場面,他們是守護生命的第一線,更是孤立無援的待救者眼中,來自空中的曙光,但卻也得面臨著高度危險。海巡署空勤吊掛分隊隊員陳詩婷說:「會先跟媽媽討論,她如果覺得可以,我就會勇敢去做,我就會拿風比較大的影片,我就說這個時候可能會發生什麼事,如果今天是在海上,或者是飛機出現問題,可能隨時你得切掉自己的繩子,或者是由他們炸你的繩子,我說這個隨時都會下去」。

海巡署空勤吊掛分隊隊員蔡鐘賢說:「家人其實一開始滿反對的,後來我是有跟他們,講一個救援經驗,之前有吊掛貨輪沉船的船員,他們跳海逃生,我們找到的時候,已經是一天一夜了,那患者就是眼眶泛著淚水,然後一直跟我們道謝,一直跟我們道謝,對啊那其實印象很深刻,就是不會忘記」。

李宜庭記者說:「台中小隊一共有六名隊員,每天排定兩名隊員執行出勤任務,其他四位備勤,他們呢,也必須24小時待命,備勤時間還得抓準時間,進行自主練習,像是等等他們要執行的呢,就是進出艙的訓練,以確保未來執勤的流暢度」。

海巡署空勤吊掛分隊隊員陳詩婷說:「小隊長今天我操作吊環項目」。

平時備勤,除了進出艙訓練,個人體能、救護醫療,都得一再練習,因為每次出勤,都是艱難的挑戰。

海巡署空勤吊掛分隊小隊長林聖倫說:「有一個在松山執勤的一個弟兄,他在一個鉤接過程,從鉤接完了之後,直升機回收,然後就是有去撞擊海面,速度滿快的這樣子,我們就失去了他,我覺得也滿可惜的,會覺得說,嗯...這份工作,可能就要有這個認知吧,我這麼熱愛這份工作,我還是會想要把自己的,風險降到最低」。

海巡署空勤吊掛分隊分隊長李少迪說:「就我個人好了,在確認這項工作之前,我自己在我自己的筆電,已經先把遺書先打好了,大部分都已經有交代好了,至於會不會發生意外,這就交給命運嘛,那在我們能力能所及的情形之下,我會綜整歷年發生過,任何的意外事故,把它去檢討」。

肩上所扛著的無形重量,是好幾個家庭,是迫切待救的生命,更是自身的救援使命。海巡署空勤吊掛分隊隊員陳詩婷說:「我其實喜歡幫助別人,在外面遇難的人,或者是待救的人,我們都希望可以,平平安安把他送回家」。

海巡署空勤吊掛分隊隊員蔡鐘賢說:「把一個他已經幾乎,可能快絕望的人,那你伸出手,然後把他救上來,那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榮譽的事情」。

海巡署空勤吊掛分隊隊員蒲俐錦說:「從事了這份工作之後,大家都會用,很優秀很美好來形容,那我覺得這些特質,都離不開最樸實的努力,可以的話我希望,可以一直從事這份工作,到自己屆退的時候」。

海巡署空勤吊掛分隊分隊長李少迪說:「我們就是一個在前線的,海難救援任務上,默默奉獻的一群人,這就是我們最至高無上的工作」。

海巡英雄,守護著台灣汪洋的藍色國土!在一次次的海難事件,乘風破浪、從天而降,這一群英勇的吊掛搜救員們,他們無私奉獻,為心急的家庭帶來生命奇蹟,為不幸的遇難者找到回家之路,也期盼,他們每次的出勤任務,都能救援成功、順利返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