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誤開!APP監控離槽壩水位 人工排洪

黃種瀛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武界壩自動放水意外,引發水壩閘門開啟的安全問題,而水壩除了像武界水庫、石門水庫以蓄水為主的「在槽式」水壩擁有水閘門之外,另外還有以滯洪調節水量為主的「離槽式」水壩,一旦雨勢過大就會啟動「空注閥」緊急排洪,而不同於在槽式水壩是以中控台啟動水閘門,離槽壩是以APP監控,並發出水位過高的警訊,再由「人工」方式啟動空注閥,因此不會有誤開水閘門的情形,記者就帶您到苗栗的永和山水庫「離槽式」水壩,實際看看他們如何操作空注閥。

水壩空注閥啟動,緊急排洪,在雨勢過大的時候,空注閥就會啟動,不過它並不是自動打開,而是必須以人工方式啟動,而且還有清楚的SOP。記者VS.永和山水庫工作人員說:「OPEN是打開打開之後呢,打開之後它(開度計)這邊會慢慢跑,跑到一個你們要的開度,就按STOP(停)是不是對,就可以(啟動)了。」

苗栗的永和山水庫和鯉魚潭水庫都是滯洪功能的離槽壩,在平常它是透過溢流堰達到調節水量的效果。像武界水庫、石門水庫這種在槽式水壩,是透過中控台來控制水閘門,永和山水庫屬於離槽壩,工作人員用APP監控水位,當系統發出水位過高的警訊時,或是接到可能降下豪雨的訊息時,就以人工啟動空注閥排洪,雖然會晚個幾分鐘,卻不會有系統誤開水閘門的情形。

永和山水庫工作人員(模擬廣播)說:「訂於下午兩點至三點,辦理空注閥排放水。」在啟動空注閥之前,工作人員也會廣播通知下游民眾不要進入行水區,要避免武界意外再次發生,除了硬體的維護、工作人員的訓練,更重要的是加強民眾的安全觀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