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界壩奪4命 遇「齊頭水」僅10秒逃命

木下翠 林志純 報導  / 新北市

南投縣仁愛鄉武界壩無洩洪,造成下游露營的4名遊客罹難。夏天不少民眾都會到溪邊玩水消暑,但溪水暴漲前會出現什麼樣的徵兆?新北市消防局提醒,如果發現水面開始混濁,水裡面有一些樹枝等雜物,加上水流加速,就要趕快離開水域,因為一旦看到「齊頭水」時,逃命黃金時間就可能只剩10秒鐘。

看似平靜的大排水溝,短短幾十秒之後,民眾說:「為什麼會這麼恐怖,你有看到嗎。」跟著滾滾的水聲,一波洪水襲來,兩旁的植物都被淹沒。齊頭水的威力到底多可怕?國外民眾在河邊開心戲水,突然出現齊頭水,10秒後民眾就被困住,30秒後已經動彈不得,1分鐘後就被沖走。

溪水暴漲之前有3大徵兆,第一個是看到齊頭水、第二個是水面混濁,還有水流加速,民眾一旦發現這樣現象,要趕快離開水域。新北市消防局股長陳顥丰說:「水會開始先變混濁的情形,再來呢水流就慢慢加強,水位會上漲,通常看到齊頭水,就代表水是已經要來了。」

消防局提醒,看到齊頭水來襲,逃命黃金時間就可能只剩10秒鐘,齊頭水衝擊力道大,民眾戲水消暑一定要河川變化,避免發生悲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