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洪前須開2裝置 直擊「水庫心臟」

蕭雅心 劉漢生 徐靖壹 許利森 報導  / 高雄市

南投武界壩閘門異常放水釀4死悲劇,但正常情況下水庫洩洪是有SOP的。管理機關會在放水前1到2小時警示,透過廣播通知沿線區里民眾遠離河床,並同步用簡訊、電話通知區里長、相關單位加強宣傳;而要開啟水閘門前,也得先用鑰匙開啟兩道安全裝置,同時會有警示聲響,提醒值班人員水閘門正在運作,一旦出現異常就可及時反應。

水庫洩洪有哪些安全措施?先從阿公店水庫開始,在高雄阿公店水庫,目前已經關閉水閘門,不會放水,但一般來說水庫管理機關,在放水前會利用電話簡訊等方式通知民眾。

以曾文水庫為例,放水前2小時,水庫沿線附近的區里就會聽到廣播,同時發送簡訊通知區里長相關單位,加強宣導,請民眾遠離河床。台電曾文發電廠長蔡章桂說:「接到指令操作1號溢洪道,我要拿我的鑰匙把它轉到現場的位置,到現場才可以控制。」

而要開啟水閘門也沒那麼簡單,得用鑰匙開啟2道安全裝置,台電曾文發電廠長蔡章桂說:「水閘門已經有在關的狀態時候,它會閃燈另外也有音響會警告。」警報聲大作,提醒值班人員水閘門正在運作,換句話說,如果出現異常,第一時間就會示警,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說:「那個閘門的開關都是有上鎖鎖起來的,所以不可能輕易進去到閘門讓它輕易開啟。」

水庫洩洪事關重大,得透過手動操作人為監控發布示警訊息,多管齊下,確保民眾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