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萬「膠帶黏香蕉」被剝吃光!男:藝術交流

365萬「膠帶黏香蕉」被剝吃光!男:藝術交流 | 華視新聞
名為「丑角的藝術品,被一名表演藝術家剝下吃掉。(翻攝IG david_datuna)

蘇偉樺 綜合報導

義大利藝術家卡特蘭(Maurizio Cattelan)日前在邁阿密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 Miami Beach),展出以一條銀色膠帶將香蕉貼在牆壁,並名為「丑角」(Comedian)的藝術品,接連以高價賣出3套,總金額合計為39萬美元(約新台幣1188萬元),在網上引發討論。想不到,7日卻發生12萬美元(約新台幣365萬元)的那套作品,被一名表演藝術家在眾目睽睽之下將它剝下、吃掉,讓數百名圍觀人士當場傻眼。

達圖納當場吃下藝術品「丑角」。(翻攝IG david_datuna)
達圖納當場吃下藝術品「丑角」。(翻攝IG david_datuna)

當眾吃掉「天價香蕉」! 男子:是我的藝術表演

根據《CNN》報導,吃掉這根「天價香蕉」的男子,是名來自佐治亞州的裝置和行為藝術家大衛·達圖納(David Datuna)。達圖納表示,這並不是故意破壞,「這是我的藝術表演,我絕對不後悔。」達圖納說,卡特蘭是世界頂級的藝術家之一,用膠帶黏住香蕉是一個天才的想法,但他不認為自己的表演會損害到卡特蘭的作品。

藝術交流?! 男稱表演名為「飢餓的藝術家」

「我認為這很酷、很有趣,這就是藝術的意義。」達圖納解釋,他並不是在「吃藝術」,而是像代理「丑角」的畫廊所說,這件作品並不是香蕉,而是一種概念,強調他只是吃掉了「藝術家的概念」。

達圖納說,他把這場表演稱為「飢餓的藝術家」,因為他餓了就吃,在當時的場景呈現了一種藝術家之間的交流方式,「我們通過藝術交流,這是他的藝術和我的表演」,而在此之前,達圖納也曾在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當選前兩個月,在白宮前架上SOS美國國旗,掀起討論。

天價香蕉被剝皮吃光 畫廊8日宣布撤展

儘管畫廊裡的許多民眾都對此感到不解,甚至憤怒,但達圖納直說自己不怕坐牢,也說早在他「表演」之前,他已請朋友準備好打電話給他的律師,以防他被當場逮捕。

只是,這件「丑角」藝術品,目前已被畫廊以「避免圍觀人群對這幅作品構成了『嚴重的健康和安全風險』」,8日宣布將它撤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