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告別再重生 器官捐贈延續生命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推動器官捐贈移植已經長達30多年,捐贈者累計五千多人,這些大愛捐贈者他們捐出的器官,讓成千上萬個家庭受惠,更讓許多人的生命得以延續,像是一名19歲的大二女學生,她叫陳俐蓉,因為車禍不幸喪命,父母尊重她的遺願,忍痛捐出了肝、腎和血管,幫助多個生命重生。

陳俐蓉母親楊淑姿:「二分之七是真還假,假的,為什麼,因為分母 ,媽媽比兒子還小。」俐蓉媽媽是安親班老師,兩年前,她曾經一度無法踏入課堂,因為和一群學生相處,總讓她想起寶貝女兒陳俐蓉。器官捐贈者陳俐蓉vs.同學:「妳再跑啊,真的很幼稚耶,走開。」

留著一頭長髮,笑顏燦爛的陳俐蓉,是彰化師範大學的大二生,器官捐贈者陳俐蓉:「想睡又不敢睡,我就一直看著那個火車門,我看著火車門,我很怕有殭屍,這樣啊。」正當陳俐蓉盡情揮灑大學生活,卻突然發生意外。

2018年的晚上,陳俐蓉和同學騎機車回家,不慎撞上轉彎的汽車,陷入重度昏迷,全家這時,陷入痛苦的抉擇。陳俐蓉母親楊淑姿:「因為她昏迷指數在三,如果她救起來有可能會是植物人,那我們其實當下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是我們選擇急救,然後哥哥看到她流眼淚就很捨不得,哥哥說不要了,讓她走好了,因為哥哥後來有說,她要做器捐。」

年僅19歲的陳俐蓉,生前就決定勇敢器捐,是媽媽從沒想過的問題,陳俐蓉母親楊淑姿:「這個小孩走了之後,我覺得她,體會到是覺得孩子還在,只是她以不同的樣貌存在。」採訪這一天,我們走進陳俐蓉的家裡,每個角落,都放上她的照片。

陳俐蓉母親楊淑姿:「因為那時候發生事情,結果同學就是傳相片,傳了將近1千張耶,那我們不知道怎麼整理,她這張是很突然地跟著回來,然後我們覺得說,她既然想要回來,我們就讓她回來吧,她跟爸爸感情很好,他們兩個的拍照,永遠都是親在一起的。」

短短19年的人生,卻精彩萬分,彷彿她沒有離開,家人決定用無盡的思念來療傷,爸爸把她刻在最靠近心臟的位置,媽媽把她的名字,刻在大拇指和手臂上,陳俐蓉母親楊淑姿:「她很貼心,她很貼心,然後我們其實都,很想有機會再看到她,但是我們知道說,這是不可能的,那只是想說,如果可以在夢中看到她,也不錯。」

台灣推動器官捐贈多年,去年大愛捐贈的人數有375人,創下人數最多的紀錄,由本人或家屬主動提出器捐的比例,也從64%提升到71%,觀念越來越多人認同,但等待中的個案仍焦急迫切,失去的生命並不是離開,而是撒下更多大愛的種子,在每個人的心田,開出燦爛永恆的花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