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路漫長 劉真等不到換心病逝

器官移植路漫長 劉真等不到換心病逝 | 華視新聞

連珮貝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國標舞女王劉真心臟手術預後不佳,等待換心,但經過45天等不到機會,最終撒手人寰,很多人覺得震驚又遺憾,但您知道嗎?目前台灣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有9946人,苦等心臟移植的就有194人,今年到目前為止只成功配對17人換心,其實器官移植在台灣,是一條漫漫長路。

國標舞女王劉真展現曼妙舞姿,身材纖細勻稱、手身靈活敏捷,完全看不出來是心臟有問題的患者,外傳當初只是因為醫師聽到心臟有雜音,進一步檢查發現主動脈瓣膜狹窄,因而做置換手術,心臟科醫師林謂文:「不做的話胸悶、胸痛,存活期約剩5年;如果加上易喘,則只剩3年;要是又曾暈倒,平均只剩2年。」

心臟主動脈這一片就是心臟瓣膜,呈現賓士形狀,血液會從這裡通過,正常的瓣膜有彈性、開啟的幅度大,但如果是老化、鈣化的瓣膜,開啟幅度小、通過的血流量變少,心臟就必須更用力,長久下來 會引發心衰竭 有生命危險,必須趕緊開刀置換。

只是沒料到,劉真術後心跳停止,需換裝心室輔助器等待換心,但同樣在等待心臟移植的不只劉真,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截至3月26號的資料顯示,有194人也在等這個重生機會,遺憾的是,今年度也僅僅17人配對成功進行移植,換到的機率約只有8%。

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簽署同意器官捐贈的人僅有458424人,佔全台總人口不到2%,而且還要依病患心臟狀況,排定心臟移植的順序,如果患者是嚴重心律不整、倚賴強心劑,或裝了心室輔助器出院30天以上,依嚴重度分級表,是排在ONE B,等候換心時間會較久,最急迫的,則是病患已需要機械性循環輔助器維持生命,或是有呼吸衰竭的狀況,就屬於最高等級ONE A,劉真就是排在這級,可惜最後還是沒能等到機會。

全台換心換肝首例 陳靜陵:「看到劉真事件我覺得我就是很幸運」,她是陳靜陵,有著會笑的眼睛,穠纖合度的身材,卻也是20年前全台換心後又換肝的首例,年輕時就有運動習慣愛爬山的她,從沒想過自己心臟有問題,當時孩子剛剛出生,最需要母親的時候,陳靜陵卻需要換心,這一等就等了兩年,700多個日子每分每秒都是煎熬。

陳靜陵:「常看也有在等心的病友等一等就走了,心裡壓力很大,小孩才兩歲,每天都要吃安眠藥,但到後期變不敢睡,住院護士常半夜來叫我,你剛剛心跳停止了,死神好像就在你身邊」,陳靜陵多等一天,覺得自己又離死亡更近一些,還好老天眷顧,700多個等待的日子,終於等到換心。

華視新聞20年前也曾專訪過陳靜陵,在鏡頭前與先生相擁,慶祝移植手術成功恢復健康,七年前器官捐贈協會舉辦活動時,當初捐心給陳靜陵的家屬也前來相認,器捐者家屬謝媽媽(2013.12):「我碰到的時候覺得有點熟悉的感覺,我就覺得我的兒子在他那裡過得很好」,器捐者家屬謝媽媽抱了抱陳靜陵,就像在抱自己兒子,器捐對兩人意義非凡,因為有了器官捐贈,讓死亡不是結束,而是在無形中讓愛延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