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魚虎威脅日月潭泳渡? 別接近產卵水岸

吳烈安 蕭鈺燁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日月潭近年來遭到外來魚種「魚虎」入侵,日前更有民眾抓到一尾長達1.2公尺的魚虎,而這種魚十分兇猛,補食時會將其他的魚一口咬成兩截,加上9到10月的繁殖期,攻擊性會更強,因此有人擔心9月26日和27日將舉辦的的日月泳渡,泳客可能會被攻擊,專家說,如果泳客靠近有樹蔭的水岸邊,騷擾到魚虎產卵,的確有可能被攻擊,但只要不靠近他們的產卵地點,魚虎看到人,會自動躲避。

嘴巴張開,可以將小型的魚類,一口吞下,這是入侵日月潭水域的兇猛外來魚種,魚虎,遇到體型大的魚類,魚虎會一口將對方咬成兩截,每年9到10月的繁殖期,攻擊性更強,日前還有民眾在日月潭,捕抓到長達1.2公尺的魚虎,因此有人擔心,9月26日和27日的日月潭泳渡,泳客會不會被這種魚虎攻擊,南投縣農業處副處長林美珠說:「萬人泳渡我們一下子人,那麼多下去日月潭喔,這個魚群依照牠的習性,她就會自動離開。」

縣府認為風險很小,但專家還是提醒,有樹蔭的水岸邊,或者是碼頭底下的陰暗處,是魚虎產卵的地點,泳客如果貿然靠近,還是會有被攻擊可能,清華大學生科系教授曾晴賢(聲源)說:「侵犯了牠的復幼的這些區域,牠才會出來攻擊人。」

不過只要不騷擾到魚虎產卵,專家說,魚虎主動攻擊人類的機率很低,因此參加泳渡的人要注意,盡量待在遼闊寬廣的水域中,不要落單就不會被魚虎攻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