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雙鋼印口罩未上路 市面上已買得到

王馨儀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雙鋼印口罩,難道搶先流入市面嗎?有民眾在臉書上PO出,自己已經買到雙鋼印口罩,引發話題,因為照理來說,應該要在9月24日實名制才有,廠商出面回應,這是他們知道政府要加鋼印後,就先趕快做,這些口罩都是在9月17日徵用前就流入市面的,徵用後也沒有再繼續製造,食藥署則說還在釐清中。指揮中心祭出雙鋼印標示,不只徵用口罩廠,還規定現在市面上所有的口罩,如果在12月24日前沒有賣掉,就要全數回收到衛生局加驗證章,也讓藥局等通路商,趕快把口罩全都拿出來出清,就怕口罩賣不掉,到時回收會有費用要負擔,口罩廠私下透露,很可能11月開始,就有些廠商會降價出售。

華視記者王馨儀說:「走進藥局裡,這些擺出來好幾箱的口罩,都是要趕快賣出去的,因為如果在12月24號以前沒賣掉的話,這些沒有雙鋼印的口罩,就要全數回收。」

口罩回收後要送到衛生局,12月25日以後要貼有驗證標章,或是有鋼印的口罩才能再賣,但這些回收費用又該誰付?藥師沈采穎說:「這個拿去這個動作,是由我們通路社區藥局的藥師,還是說要由口罩工廠,目前這個非常非常的不明確。」

就連口罩廠也只是聽說自己要吸收,但最終到底誰要出,指揮中心說沒有明定,但如果沒回收口罩廠就會被開罰,大家都怕增加成本忙出清,加上有口罩廠私下透露,目前國家徵用時間暫定從9月24日到10月31日,也就是說11月1日開始,市面上就能買到雙鋼印口罩,這樣一來原有的口罩會不會出現崩盤降價。

藥師沈采穎說:「會有跌價的狀況,應該是針對連一個鋼印都沒有,就是說MIT或著MADE IN TAIWAN,這個無鋼印的這個部分(會跌價)。」,不過就在雙鋼印正式上市前,卻有民眾興奮的在臉書上PO出這照片,除了右下角的MADE IN TAIWAIN外,仔細一看左下角也有一個MD。

當事民眾說:「我買這個是在9月14號買的,它其實在那個介紹裡面,它有所謂的雙鋼印,過兩三天之後,我再去電商平台上看的時候,它的介紹文就沒有再是雙鋼印的事情。」,明基電通專案經理陳雅蘭說:「政府之前就有找廠商去做說明,然後也希望能用雙鋼印的方式,來證明國產的品質,所以我們在知道政府有這個政策方向之後,我們就趕快去做模具的發包,有生產製造的雙鋼印口罩,其實都是政府在9月16號,發布全面徵用前我們就已經完成製造,而且交付客戶。」

在知道要徵用後就沒有再製造,目前市面流通的都是9月16日前製造,指揮中心說業者是不是仿造會再調查,食藥署則說,如果業者在9月17日徵用前製造生產,就沒有違法,不過一切都還在釐清當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