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蓄水量低 土地公廟現身

黃種瀛 張春峰 吳權原 巫召清 報導  / 桃園市

台灣今年汛期沒有颱風,是56年來首見,全台水庫拉警報,石門水庫觀察水情指標的「土地公廟」,再度露出水面,而明德水庫,蓄水率甚至只剩25%。經濟部水利署,除了要啟動桃竹苗中四縣市,夜間減壓供水之外,在農田灌溉部分,農委會農田水利署,也啟動加強灌溉計畫,因應逐漸吃緊的水情。

石門水庫蓄水量直直落,觀察水情指標的阿姆坪土地公廟,和夢幻草原,最近又陸續露出水面。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郭耀程說:「(水位)標高228.75M左右,對歷史的平均值來講是偏低。」來到苗栗明德水庫,底部泥巴乾涸龜裂,水庫上游幾乎變成草原,水庫蓄水率只剩25%。記者VS.遊客說:「(你有看過水位這麼低的嗎),沒有看過。」

全台水庫拉警報,最嚴重的明德水庫,監測系統顯示水位降到52.53公尺。桃、竹、苗、中四縣市,10/14開始夜間減壓供水;行政機關也停止噴水池、澆灌等非必要用水;農田灌溉部分,也啟動加強灌溉計畫。

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長謝福弘說:「供應到11月20日,足以應付到第二期作。」

如果再不下雨,翡翠水庫可能從10月下旬開始減壓供水,曾文水庫甚至可能危及2021年一期稻作灌溉,全台實施節水大作戰,要珍惜每一滴水資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