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環境不夠友善 輪椅族難「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能想像,輪椅族出遊,過程有多麼艱辛嗎?華視採訪團隊,跟著身障朋友、到九份老街體驗,結果發現,九成以上的商店,門口都有階梯,高低落差太大。這讓輪椅族,不論是逛街、吃飯都很困難。另外,老街陡峭的斜坡、沒有配套設備,很容易會造成輪椅,打滑、翻覆意外。

雨過天晴的早晨,60歲的許美貴,必須依靠輪椅出行,渴望自由和旅行的她,也無法繭居家中,堅持不倚賴大眾交通工具、學會開車上路。輪椅族許美貴:「我很渴望可以出門去,而且是自己出去。」這一天,她跟高中同學許寶珍,相約共遊九份,但困難與挑戰也隨之而來!

許美貴 vs.昇平戲院服務人員:「從來沒有進去過耶,輪椅族沒有辦法進去,沒有辦法不好意思

跟館方有建議了,說放一個板子,就像公車有沒有,放一個板子隨時可以,對有在策畫,有點訝異沒有斜坡,我以為一定有,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街道上高掛紅燈籠映照著古老階梯,瀰漫著浪漫又傳統的氣氛,但這九份必遊之地,對於無法行走的兩人,卻難如登天,只能拍照留念!輪椅族許美貴 vs.許寶珍:「有可能弄升降梯嗎,呵呵呵,不曉得,而且它扶手也只是做一半,對啊,有扶手還可以走個幾步。」對輪椅族而言,這樣的旅遊環境,處處是障礙,即使店家伸出溫暖雙手,但始終無法符合美貴和寶珍的需求。許美貴 vs.店家:「480,這邊我很想看那個白色的大花,跟這個小花。」

輪椅族許美貴:「比較裡面的商品,我就沒辦法去看了,對,像我買東西,像這邊就比較隨緣,外面看到中意的,請商店幫忙一下。」午餐時間,在老街上想找一處,無障礙用餐的地方,對兩個人來說,更是奢求!輪椅族許美貴:「有95%以上耶,都是有階的,有的雖然一小階,但是我們進去還是一個阻礙,就是平常人不覺得怎麼樣,一個小小的階,但是我們就進不去了。」

九份商圈聯誼會理事長許立育:「階梯的方面,是我們目前是最難克服的,那當然之前大家有討論一些意見,譬如做電梯,但是事實上,並不是那麼容易去達成這個事情。」一個階梯不到15公分、但輪椅族的辛酸、一般大眾能理解嗎?打造友善旅遊環境,交通部觀光局規畫出35條遊程、130個景點,但輪椅族認為,許多景點的硬體環境,仍然不夠友善。

輪椅族許美貴:「算熱門景點的話,把硬體做好,讓大家就是很安全輕鬆進出,我覺得是必要的。」對身心障礙者而言,出門彷彿是一場戰鬥,要克服不平坦的騎樓以及階梯,每一趟旅遊,輪椅族更得化身冒險王,度過重重難關,期待有一天、城市更友善、無障礙環境更落實,他們才能拋開輪椅的桎梏,享受旅行的樂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