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國慶文告 聚焦兩岸關係

羅立芸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國慶即使碰到共機擾台,總統蔡英文發表的國慶文告反而更聚焦兩岸關係。蔡總統強調,有決心維持兩岸和平穩定,這是雙方共同的責任。在野黨領袖紛紛表示看法,像是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就認為,蔡總統演講是四平八穩。前總統馬英九則是火力全開,說有決心是好事,但希望兩岸要恢復互動。

總統蔡英文說:「我們有決心維持兩岸的穩定,但這不是台灣可以單方面承擔的。」總統蔡英文不怕共機來亂,照樣發表國慶文告,在野黨領袖怎麼看?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說:「維持兩岸的和平當然是雙方的責任啊,這絕對不會只有單方面的責任啦,所以講得也是四平八穩啦。」而前總統馬英九砲火就猛烈多了,前總統馬英九說:「這個決心很好,但是如果兩岸沒有互信,她有決心也沒有用。」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執政黨在慶祝國慶時,更要思考自身對於中華民國的認同。」

國民黨在黨部前自辦國慶升旗典禮,也不忘對民進黨喊話,但學者看蔡總統國慶演說,倒是覺得展現出談判專家的氣勢,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說:「如果你先釋出善意對不對,然後我們也許可以好好坐下來談如何談,所以基本上她是用WTO談判的那種商業談判的方式,所謂的堆積木。」總統國慶演說一向是每年國慶的關注焦點,今年碰上共機不斷擾台,蔡總統的演說內容也更加引發國內外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