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再擾台 軍事專家:兩岸鬥而不破

尹智剛 潘建任 張益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共機從9月16日起頻頻擾台,國軍今(9)日在台灣西南方海空域舉行操演,被解讀具有反制共機的意味,專家分析,兩岸目前依然維持鬥而不破的態勢,不過今日上午,傳出有共機再度侵入我方防空識別區,還再度回嗆我方空軍廣播,說正在進行例行訓練。

共機在10月份8天內6度擾台,9日傳出又有共機闖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甚至嗆聲回應,空軍戰管人員VS.共機飛官:「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台灣西南空域高度70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ADIZ,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台灣飛機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進行例行訓練,請不要干擾我正常行動。」花蓮的7架F-16戰機也立刻升空支援前線,而國軍9日更在西南方進行操演,國防部長嚴德發(2020.10.7)說:「國軍不管在西南的海空域東南的海空域,我們都有聯合的海空的操演,這些都是年度計畫性的一個操演。」

國防部強調操演都是依照年度計畫,但時機點敏感被解讀具有反制共機的意味,軍事專家鄭繼文說:「其實對大陸的這個反制的影響,我認為還是比較有限的,因為畢竟海軍不可能常態性的,或者比照對岸的活動的頻次進行相關的操演,原則上就是你做你的、我做我的,我們各自完成自己的任務。」專家也認為兩岸都透過軍方操演傳遞政治層面訊號,但在美中兩強持續角力的狀況下,依然會維持鬥而不破的微妙平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