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情勢升溫 中國若攻台難得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統計到10月8日為止,共有49架次飛越海峽中線,是30年來最高。大家都擔心,若發生戰爭我們有辦法因應嗎?今(9)日的真相急先鋒,帶您來看國際和台灣軍事專家都推演,若中國真的武力犯台,首先會奪下制電磁權,讓雷達、網路失效,緊接著為了順利登陸本島,他們勢必先進攻澎湖。但專家也說,民眾不用太擔心,台灣的資訊技術先進,加上軍備超前部署,要拿下台灣並不容易,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共軍侵台戰略分析,華府警示14處紅色沙灘,總統蔡英文:「我們一般的文攻武嚇,這不就是武嚇嗎?」中國國家主席習進平:「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2020是不平靜的一年,正當台灣防疫享譽國際,病毒發源地中國似乎按耐不住,頻頻挑釁海峽兩岸,下一步中國會不會直接進攻台灣?政府和軍事專家早就沙盤推演各種入侵模式,軍事專家蘇紫雲:「首都、岡山、旗山這一帶的指揮機構,台中的大屯山特種作戰,這是三個主要的攻擊目標,那第一波可能是我們看不到的戰場,就是電子作戰,可能會啟動他所謂的運八系列,高性系列的電子干擾機,或是海面偵測雷達進行壓制或打擊。」第一擊運用電磁波,偵查干擾,讓台灣無法掌握敵情。

軍事專家蘇紫雲:「特別是他們現在前一陣子擾台的所謂殲-16的戰轟機或者是打擊機,對特性的目標進行更精準的攻擊。」其中澎湖將會是中國武統的一大障礙,軍事專家蘇紫雲:「因為澎湖的存在,對於共軍的後續侵擾台灣,進犯台灣的行動,會造成一個犄角的效果。」2017年總統蔡英文的重層嚇阻戰略第一次驗證,就選在澎湖山水海灘,舉行大規模反登陸操演,可見戰略地點極為重要,一旦澎湖淪陷,敵軍將快速登陸台灣。

今年以來,共機飛越海峽中線統計到10月8日為止,已經有49架次,是30年來最高,在國外甚至有軍事專家統計,若是他們武力犯台,共有14個可能的登陸地點。華府專家列出14個紅色海灘,包含北金山,南金山林口海湖翡翠灣福隆,頭城壯圍羅東宜蘭布袋台南,林園加祿堂等地,其中甲南海灘,是國軍認為,最容易遭共軍兩棲登陸的紅色海灘之一,7月份積極軍演,一名中國解放軍中將王洪光曾經揚言,不需要3天就可以拿下台灣,但專家認為語氣太過狂傲,台灣絕對有能力反擊,並不是省油的燈。

軍事專家蘇紫雲:「這個是中共他代表的先進戰力就是殲-20匿蹤戰機,因為它就是所謂的突防,它企圖躲避雷達,但是不要忘記了,國軍的E2K它其實就是專門在抓這種隱形戰機,跟所謂的巡弋飛彈的。」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如果是真的打起來的話,可能國際社會的援助或者是支持我們的聲量會很快,如果我要打台灣,我也要想我怎麼打,我要多快可以把它打完,我打完了以後,我要打到外國還沒有介入的時候,萬一台灣不降怎麼辦?」

對中國來說,採取快速戰奪下台灣,讓國際無法及時應援是最好的策略,但台灣做為重要的防禦島國之一,一旦被攻破將牽動國際情勢。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他準備怎麼結束,因為戰爭不可能就說開始了,然後剩下不管,因為戰爭開始以前,他第一個想的,我要達到什麼政治目的。」中國武統看似嘴上談兵,但專家認為,就算現階段沒有實質進攻,中國對台灣的侵犯在國際社會已經引發議論,從孤立台灣到資訊入侵,加上不斷以軍機侵擾台海,當前的兩岸關係隨著美中兩國的相互角力,隱含著更多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