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愛的告別 器捐助人 放手摯愛 另一種重生

林彥汝 採訪/撰稿 李宇承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台灣推動器官捐贈移植已經長達30多年,捐贈者累計5,000多人,這些大愛捐贈者,他們捐出的器官嘉惠成千上萬個家庭,更讓許多人的生命得以延續,像是一名19歲的大二女學生,她叫陳俐蓉,因為車禍不幸失去生命,生前她曾與哥哥討論將來要器捐遺愛人間,因此父母尊重她的遺願,忍痛捐出了肝、腎和血管,幫助多個生命重生。還有今年八月,樹林派出所21歲的員警楊庭豪,在執勤中殉職,勇敢無私的他,過世後器捐,幫助超過10個家庭。將失去至親的悲痛、化為力量,帶您來看這些勇敢家庭的故事。

大批員警列隊致敬送別,2020年8月初,21歲的樹林派出所員警楊庭豪,執勤時遭到無照少年騎車撞擊,搶救後仍回天乏術。家屬按照楊庭豪生前的遺願,忍痛簽下器捐同意書,雖然百般心疼和不捨,但兒子的生命在另一個人身上重生,而和楊媽媽一樣,也曾經面對器捐抉擇的,還有俐蓉媽媽。

俐蓉媽媽是安親班老師,2年前她曾一度無法踏入課堂,因為和一群學生相處,總讓她想起寶貝女兒,陳俐蓉。留著一頭長髮,笑顏燦爛的陳俐蓉,是彰化師範大學的大二生,她不只是同學的開心果,同時也是女排校隊隊長,為系上爭光,她也是迎新總召,熱血的個性,是同學的一道陽光,正當陳俐蓉盡情揮灑大學生活,卻突然發生意外。

2018年的晚上,陳俐蓉和同學騎機車回家,不慎撞上轉彎的汽車,陷入重度昏迷,全家這時,陷入痛苦的抉擇,陳俐蓉媽媽:「因為他昏迷指數在三,有可能他救起來是植物人,我們其實當下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是我們選擇急救,那哥哥說要照顧她一輩子,但我們進去再看到她就是流眼淚了,哥哥看到她流眼淚就很捨不得,就說不要了,讓她走好了,哥哥就有說妹妹說要器捐」。

年僅19歲的陳俐蓉,生前就決定勇敢器捐,是媽媽從沒想過的問題,陳俐蓉媽媽:「其實當下,我相信每個父母都不會去幫小孩簽下這個東西,我在她其實說實話事後我去回想,其實我再他這個年紀,其實我們不會想到說要做這件事情,何況是那麼小的小孩,她跟哥哥兩個彼此約定,我當下是不要的,因為哥哥沒有跟我說原因,我說不要為什麼要器捐,我就說我我要他走得漂漂亮亮,但知道他跟哥哥的約定,然後就在他要走的前半段,他們有聊到這個問題說,如果我以後有發生意外,要記得幫我器捐,我才接受這個小孩走了,之後我覺得他教會我很多事情,就是在他這個年紀我不曾想過的很多事情」。

告別式,善良的陳俐蓉,捐出了肝腎和所有血管,樂觀正向無私助人,是她的精神,告別式上,高中老師送來200朵玫瑰花,最大的廳堂悼念的親朋好友爆滿到門外,爸爸:「我們在思念的同時也刺痛的,我們下輩子你一定要再叫我一聲爸爸,她很貼心,她很貼心,我們都很想再看到她,但是我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其實在夢中也是很不錯的,我沒有夢過她,她可能怕我們擔心吧」。

採訪這一天,我們走進陳俐蓉的家裡,每個角落都放上她的照片,陳俐蓉媽媽:「真的是有時候,真的對於你的爸爸媽媽,真的愛就要說出口,哥哥也很後悔,其實我都鼓勵高年級的孩子,其實不要那麼,抱抱你的家人」。

告別式上的人形立牌,放在顯眼的位置,師生在短時間內,集結她的照片,做成相冊和布條,她時常關心流浪貓狗,也認養孤兒,立志要當一名老師,短短19年的人生,卻精彩萬分,彷彿她沒有離開,家人決定用無盡的思念來療傷,爸爸把她刻在最靠近心臟的位置,媽媽把她的名字,刻在大拇指和手臂上,陳俐蓉媽媽:「陳俐蓉,這是俐蓉的名字,她喜歡太陽花,讓我體會到的是孩子還在,只是以不同的樣貌存在,因為孩子以這樣的方式存在,就是希望我們不用管她過得好不好,起碼她是延續生命她過她的生命,你看她非常的笑容常開,她讓我學到很多,然後我覺得她就像是我的老師,她教會我很多事情,看是情的角度,她便成我的老師,尊重她的精神,她是屬於有福同享的孩子」。

武陵高中老師蔡梅郁:「在一個升學的學校,沒有一個人要當為衛生股長,因為要花時間要管理同學,可是我每天進去班上的一件事情,就是俐蓉打掃,那我的班永遠都是班上整潔的一名,她後來就說老師我也想當一個老師,我後來想像她這樣一個傻大姐肯定會當一個好老師,當我知道你發生意外又被急救回來,我的一個時間是怨恨上天為什麼讓你多受這麼多苦,後來起器捐之後我就想這會不會是上天刻意的安排,讓大家來完成你的志願,把你的小愛完成大愛,我忽然非常的敬佩的」。

國小老師張秀雅:「我知道他化成了一個一個小小的俐蓉,幫助的非常多的人」。

陳俐蓉我是接受你們腎臟的,本人我今年20歲使用透析洗腎已經3年,雖然器捐者發生不幸,雖然很難過,但是我有了新的人生,真的很謝謝你們,我晚上做夢有夢到她,她要我好好照顧自己,真的很謝謝你們,很感謝你們我會好好愛惜這顆腎臟。

俐蓉媽媽從一開始的捨不得,直到放手,體認到女兒生命的無限價值,她也開始演講分享經驗,台灣推動器官捐贈多年,去年大愛捐贈的人數有375人,創下人數最多的紀錄,由本人或家屬主動提出器捐的比例,也從64%提升到71%。

陳俐蓉盪鞦韆畫面,將悲傷化成力量,19歲的年輕生命,展現無私的大愛,留下刻骨銘心的回憶,深深影響家人,失去的生命並不是離開,而是灑下更多大愛的種子,在每個人的心田,開出燦爛永恆的花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