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孕期生活 日產婦憂鬱指數高

李嘉芳 編譯  / 台北市

日本女星竹內結子疑似因為產後憂鬱,輕生身亡,最近日本社會也開始關注「產後憂鬱」這個議題。根據日本調查,每十個產婦當中,可能就有一個人產後憂鬱卻沒有自覺,當身心陷入困境也不懂得要對外求援。尤其最近疫情的關係,產婦無法回娘家待產休息、月子中心關閉、都可能加重產後憂鬱的狀況。

日本知名的媽媽諧星,在台上賣力搞笑,下了舞台,她是個雙寶媽,大兒子4歲小兒子才3個月,持續忙碌緊繃的生活,沒想到產後憂鬱症,這時候找上門了,日本媽媽諧星說:「當兒子叫我媽媽,我心想為什麼要叫我媽媽,然後我大喊不准叫我媽媽。」長子還是小孩接著又生第二胎,碰上新冠病毒疫情來襲,當時各縣市都有不同禁令,產婦不能回娘家休息待產,有些月子中心也因為疫情歇業,醫院嚴格限制親友探視時間,種種壓力讓今年的產婦特別辛苦

日本國立醫療研究中心醫師說:「無論你的心智本來有多堅強,無論你的身體本來有多健康,產後憂鬱症還是會找上你,發現有症狀一定要對外界求援。」日本NHK電視台公布一項調查,家裡有未滿一歲新生兒的媽媽,每兩千人當中有2成4的媽媽,可能有產後憂鬱症卻不自知,日本富士電視台也提醒,每10位產婦當中就有1人可能正在憂鬱,疫情打亂日常作息,彼此多一點關心也是對產婦的一大支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