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桃竹苗農地停灌 農委會祭補助

羅立芸 潘建任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明年全球將面臨反聖嬰年,台灣今年也是56年來,第一次沒有颱風來襲,水情拉起警報!目前桃竹苗和台中地區亮起水情黃燈,夜間實施減壓供水。但如果繼續缺水,亮起水情橙燈,就得減量供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因應桃竹苗1.9萬公頃農地全面停灌,受影響的農民可以拿到補償,預計每公頃補助超過12萬元。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表示,目前鼓勵廠商自主節水5%,也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開了水龍頭讓水隨意流,這習慣快改一改,因為今年很可能是,史上降雨最少的一年,接下來11月開始,又是台灣的枯水期,全台水情拉警報。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產業的部分也希望廠商,能夠自主節約用水5%,那在家裡的部分就請大家多節約用水。」

原本應該是一大片湛藍的水庫,如今已經露出黃土。56年以來首次沒有颱風進石門水庫集水區,加上各地水庫進水少,包括桃竹苗、台中地區,水情燈號是亮「黃燈」,代表夜間「減壓」供水,萬一更缺水就會亮起橙燈,對用水大戶經營游泳池三溫暖的業者,實施「減量」供水。

農委會也緊急宣布,桃竹苗1.9萬公頃農地,一個禮拜內,全面停止供應灌溉用水,也對農民祭出補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每一公頃(農地),一定會有超過12萬以上的(補償)金額。」農委會強調,受到影響的農民,只要在10天內,到桃竹苗水利處各工作站,完成登記,補償金額就會匯入戶頭,希望能讓農民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