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受難家屬留學遭拒 真相曝光

江昇鴻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白色恐怖受難者,當年入獄或被槍決,他們的家屬連帶也成為,警政系統的查考對象,這對家屬的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影響!促轉會徵集13.7萬筆的政治檔案,讓真相公諸於世!有退休教授回憶,她大學的時候,申請去美國留學,被擋了下來,後來在政治檔案中,發現原因被亂寫成是她不想去,讓她覺得毛骨悚然!

白色恐怖受難者藍明谷長女藍芸若說:「我只知道警察三不五時就會到家裡來。」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陳述過去,被國家機器監控的過程,至今還是餘悸猶存,白色恐怖受難者鍾浩東孫女鍾吟真說:「我出生是1980初期,報告裡面有我的名字,居然有我的名字。」其中黃春蘭是高雄科技大學退休教授,回想父親黃溫恭,被槍決的那年她才5個月大,當年她申請到,美國西密西根大學留學,卻遲遲拿不到出國許可,在解密的政治檔案中發現自己的名字。

白色恐怖受難者黃溫恭次女黃春蘭說:「我證件辦不下來,所以(被寫)我表示我不想出國,怎麼會是我表示我不想出國,就是憤怒毛骨悚然難以入眠。」促轉會啟動第六波檔案徵集,和國安局、調查局、警政署等,33個機關合作下,共清查出13.7萬筆的檔案,成果斐然,促轉會主委楊翠說:「保防檔案裡面有很大一部分,是對於政治受難者的家屬的一個監控。」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說:「花了一年多才完成這樣子的檔案,但是只要腳步一旦開始,我們就不會停下來。」白色恐怖當事者及家屬,過去長期不被理解的狀態,現在得以被社會記憶,促轉會將繼續努力還原歷史真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