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素養民調:「關心公共議題」最重要 表現卻最差

公民素養民調:「關心公共議題」最重要 表現卻最差 | 華視新聞
根據民調,「關心公共議題」存知行落差。(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提供)

劉彥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15)日公布「成熟民主社會的公民素養民調」,在8大項指標中,受訪民眾認為國人在「具有國家認同感」表現最好,「關心社會公共議題」一項雖被評為最重要,但表現卻有待加強,其中細項「分辨資訊真偽」更是不理想。

「關心公共議題」表現最差 「具國家認同感」則最佳

根據民調結果,92.93%受訪民眾認為,「關心社會公共議題」為8項指標中最為重要,但60.80%民眾卻認為國人表現水準最低,其中細項「分辨資訊真偽,不散播假消息」、「根據客觀證據做判斷」的表現水準,更是分別只有52.38%、59.00%。

而「具有國家認同感」是8項指標中表現水準最高者,為72.68%,重要性評分則是89.28,為重要程度與表現水準差距最低者。其中89.8%認同「了解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不是其他國家的一部分」,89.1%同意「以身為臺灣國民為榮」重要。

「關心公共議題中」存知行落差 教授:探討社會結構

臺灣師範大學教授李琪明指出,在「關心社會公共議題中」除個人因素外,也需要探討在結構、文化、社會氛圍中,民眾是否被鼓勵關心社會議題。政府也應更公開資訊,提升民眾參與公共議題的意願

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也說,臺灣自1996年實施總統民選以來,已被國際社會認證為民主國家,至今逾20年,國人也已擁有民主政治制度及自由社會生活為傲,但部分公民素養仍缺乏,主因為推動民主改革時,未在學校教育同步培養公民素養。而在「關心社會公共議題中」,存有「知行落差」,他說,顯示這一方面的素養改進空間大,應再加強。

網路問卷進行民調 共採計1848人

民調小組召集人郭生玉表示,8大項公民素養指標分別為:關心社會公共議題、表現人文關懷、落實民主法治精神、具有國家認同感、珍惜生態環境、展現生活美感、表現團體合作精神,以及具備科學素養,而每項指標又細分為4細項。此次民調於9月23日至11月2日以網路問卷方式進行,逾4000人填答,最後採計1848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