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家鄉「專五道路」明年起管制收費

鍾孟翰 王美雅 陳信仁 報導  / 屏東縣

新的收費政策,面臨質疑!這是屏東瑪家鄉的「屏專五道路」從禮納里部落,到瑪家鄉,在進到舊筏灣等部落,鄉公所依據自治條例,規劃明年1月起,將設置管制站,採網路預約制,進入要收清潔費,禁止遊客車輛私闖,有山友批評這是強收過路費,而當地族人則認為,這是基於安全和發展觀光的考量。

從山上傾瀉而下的小瀑布沁涼又迷人,三五好友擺桌泡茶吃點心聊天,舒服愜意,在屏東瑪家鄉,往舊筏灣部落的兩旁小路,是許多遊客喜歡休閒放鬆的地點,不過明年1月1日開始,這條從禮納里部落進到瑪家再挺進舊筏灣等部落,8公里長的「專五道路」就會管制收費,瑪家鄉鄉長梁明輝說:「不能有很多車子上去會有安全的顧慮。」

從禮納里設管制站,一天限250人入山,採網路預約制,民眾須改搭接駁車,收30元到80元的清潔費,遊客說:「沿路這景點是比較開放式的,我們希望能夠讓我們自由地來。」,這讓每天來這兒爬山的山友,批評很不合理,山友說:「平常老百姓都來這邊健身為什麼要這樣。」,山友說:「是他們的那他們要到長治,我住小港他如果經過小港,是不是要買個路票。」

當地居民則認為,過去遊客擅闖,曾發生山難溺水意外,也有破壞環境的亂象,管制是好的,當地族人說:「考量到遊客安全。」,鄉公所強調,是從安全性生態保育以及發展觀光的考量,來做管制山友的反應,他們會再跟登山協會協調,瑪家鄉鄉長梁明輝說:「我們跟登山協會我們再另外召開一個會議。」,屏東縣工務處副處長毛子良說:「因為這是讓瑪家鄉公所全權管理。」,縣府回應,依自治條例,道路管理是鄉公所權責會尊重,但希望管制措施能循序漸進,避免引起過多反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