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福堂老店開發「檸檬餅」轟動掀搶購

黃種瀛 張春峰 吳烈安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這次燒毀的一福堂餅店,老台中人都相當熟悉,它創立於1928年日治時期,第一代祖父製作的「太陽餅」真材實料,藉由火車兜售,迅速打開知名度,1964年,一福堂結合國外技術,開發出「檸檬餅」,當時台灣社會缺乏西式糕點,檸檬餅更創下追求異國風味的銷售高潮。

檸檬餅的巧克力外皮,一口咬下,檸檬香味和蛋糕內餡,怎麼吃都吃不膩,其實檸檬餅在56年前就開發出來,而創造它的,正是台中將近百年的老餅店一福堂,當地民眾說:「第四代了,他的檸檬餅很出名。」

一福堂創立於1928年日治時期,創辦人選在人潮聚集的大墩梅枝町,也就是現在的台中市中區,開創「一福堂菓子舖」,手工鳳梨酥是當時最暢銷的產品,1960年代,藉由火車兜售的「太陽餅」讓一福堂迅速打開知名度,業者網站影片說:「那時候比較西式的口味也很少。」

1964年,一福堂結合國外技術,開發獨家口味的「檸檬餅」,當時台灣社會缺乏西式糕點,檸檬餅也創下銷售高潮,幾乎成了一福堂的代名詞,當地民眾說:「生意很好喔檸檬餅第一名。」

檸檬餅酸中帶甜,直到現在依舊受歡迎,但是創造它的老餅店,卻毀在一場大火,讓老台中人唏噓不已,文史工作者蘇睿弼說:「可能會有一些感傷,可是我相信人們的創業的精神,或者產業的創造力,應該還會持續的存在。」老店燒毀,但創造力依舊在,只要大家捲起袖子重建家園,檸檬餅還是能在台中,持續飄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