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0運輸機啟動人工造雨 盼緩解水情

黃昱賦 邱顯雄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全台水情吃緊,趁著鋒面來襲,中南部都啟動人工增雨作業,空軍聯隊派遣C-130運輸機,前往南部地區水庫集水區上空,以潑灑水方式執行「人工增雨」作業,而在中部,農田水利署則是趕緊在水庫區域施放人造雨,希望對水情緩解有所幫助。

C-130運輸機起飛,裝載增雨桶及液態氧等相關整備,空軍第六混合聯隊來到南部地區水庫集水區上空,飛行的高度在15000到18000英呎,到了一定的高度之後,運輸機會像這樣開始在高空灑水,中南部水庫儲水率持續下滑,趁著今天東北季風,及南方低壓水氣影響,執行「空中人工增雨」作業。

白煙越燒越多,抓緊時機,同樣趁著鋒面接近之際,農田水利署人員,也前往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等水庫地區,啟動人工增雨儀器,拜託老天爺快給水,露出大片乾涸的土壁,中部明德水庫持續探底,蓄水率只剩下16.46%,取水口的水位,又比兩個月前下降了許多,希望施放暖雲焰劑,產生人造雨,替水庫增添進水量。

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組長曾漢翔說:「明德灌區的部分1023公頃,(明德水庫)蓄水量要5000萬噸,目前只有200萬噸。」希望這次鋒面,帶來更多雨量,緩解吃緊的水情,讓即將到來的桃竹苗一期稻作灌溉,能夠用水無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