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美麗島事件 高雄大規模警民衝突

木下翠 薛松乾 整理報導  / 台北市

12月10日,帶您回顧歷史上的今天,1979年12月10日,台灣仍在戒嚴時期,美麗島雜誌社成員,在高雄集會演說遊行,結果和警方發生衝突,史稱美麗島事件;1993年12月10日,時任海軍上校尹清楓遺體,被發現漂浮在宜蘭東澳外海,死因研判與軍火採購案有關;2010年12月10日,在選舉期間遭到槍擊的連勝文,在槍擊後15天,首度公開露面。

1979年12月10日,台灣還在戒嚴時期,禁止組黨辦報,當時,黨外人士,成立美麗島雜誌社,挑戰戒嚴體制,結果,在高雄集會演說時,和警方發生嚴重衝突,史稱美麗島事件,事發後,大多數美麗島雜誌社成員,被送軍法審判,遭到以「判亂罪」起訴。

1993年12月10日,當時的海軍上校,尹清楓的遺體,被發現漂浮在宜蘭東澳外海,海軍軍法處一開始判定,死者是自殺,但家屬抗議,加上媒體追查後發現,尹清楓的死,疑似與「拉法葉軍購弊案」有關,但究竟是誰殺了尹清楓,至今還是一大懸案。

2010年,當時的國民黨中常委連勝文,替新北市議員候選人陳鴻源選舉站台時,慘遭槍擊受傷,12月10日,連勝文手術後,首度公開露面,連勝文右臉靠近大陽穴的部位,貼著透氣膠帶,醫生表示,還好子彈打進,位於顏面顱骨旁的空腔,沒有傷及要害。

更多歷史資料、懷舊戲劇、經典綜藝,趕緊來訂閱【華視懷舊頻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