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血清疫調 推估台灣「超過萬人」有新冠病毒抗體

北榮血清疫調 推估台灣「超過萬人」有新冠病毒抗體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葉玉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榮總病理檢驗部日前針對新冠病毒萬人血清做調查檢驗,找到11人帶有新冠病毒抗體,並推算出台灣整體血清抗體陽性率為萬分之五,大約有超過一萬名國人可能已有抗體,該研究成果於十月發表於醫學期刊《刺胳針區域健康-西太平洋》。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則有不同看法,認為「討論結果時,應該更謹慎」,不建議直接地回推到社區或全國。

萬分之五!北榮推估台灣整體血清抗體陽性率

根據《聯合報》報導,台北榮總分別於五月和七月,檢測分析一週門診、急診20歲以上民眾的剩餘血液檢體,共檢驗14765個,男女各半,九成來自門診。結果發現其中共有11人(7男4女)血清抗體呈現陽性,五月找到7人、七月找到4人,再進一步分析年齡層,四人是60到69歲,兩人90歲以上,30、40、50、70、80歲各一人,整體血清抗體陽性率為萬分之七。

由於受測者年齡分布不均,八成為五十歲以上,研究人員以台灣人口比例進行校正,推估台灣整體血清抗體陽性率為萬分之五,也就是說台灣可能有11800人帶有新冠病毒抗體,為當時確診人數的24倍。研究發現,六十歲以下族群,在端午連假後血清抗體陽性率下降,年長者連假後陽性率從萬分之一點五增加到萬分之二點八。

面對檢測結果 指揮中心:不能貿然回推

針對北榮的檢測結果,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閱讀研究後表示,研究採用兩個檢驗方法雙重確認,應可排除其他病毒抗體交叉反應的誤差,但討論結果時,應該更謹慎,因為無法確認抗體陽性者是否為確診者、從國外回來,或是曾因接觸確診者而接受隔離檢疫,因此不建議直接地回推到社區或全國。

台北榮總調查檢驗的相關醫師表示目前婉謝受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