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出台灣音樂拼圖 滅火器「島嶼天光」傳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金曲獎的最佳樂團獎,是由龐克搖滾樂團「滅火器」拿下。說到滅火器,很多朋友第一次聽到他們的名字,是在太陽花學運期間。他們當時用了短短三天時間,創作出太陽花世代耳熟能詳的歌曲「島嶼天光』。滅火器樂團也是當今台灣流行樂團,極少數能寫出道地台語歌詞的團體。滅火器的奮鬥和夢想是什麼?帶您來看看。

這首許多人耳熟能詳的歌曲,就是今年金曲獎最佳樂團,「滅火」的成名曲,「島嶼天光」。太陽花學運期間,滅火器四個團員用了三天三夜的時間,創作出這首激勵人心的歌曲,也摘下當年度金曲獎的最佳歌曲獎。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可不可以談談當時為什麼會寫『島嶼天光』這首歌?」

滅火器:「當初就覺得說,我們在那邊也好多天了,看到好多人就是用自己的專長,在投入這場運動,那如果我們的專業領域,在做音樂的話,我覺得說不定,這是我們付出我們的力量最好的方式。」滅火器自認是龐克搖滾樂團,今年他們再度以專輯「無名英雄」,奪下金曲最佳樂團獎,評審們稱讚這張專輯,「展現了前所未有的完整樂團精神」。

在真正獲得各方肯定之前,滅火器曾經在主流和非主流音樂間掙扎。他們北漂過、模仿過、多方嘗試過,也創新過。主唱楊大正強調,唯獨「好好生活」,才能替創作帶來更有新意的靈感,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有沒有什麼可以分享給我們電視機前面,對於音樂創作或者是樂團,還很有心的年輕朋友?」

滅火器主唱楊大正:「常常有人問我說,是怎麼堅持20年的,其實我也沒有堅持,只是放不下,如果你覺得很辛苦,你可以問問自己放不放得下,放不下就是因為太愛了,如果放得下就不是真愛。」「放得下就不是真愛」,從這句話就能體認到,「做音樂」對於始終堅持的滅火器來說,確實就是「放不下的真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