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器氣爆驚魂記 父機警滅火一家均安

熱水器氣爆驚魂記 父機警滅火一家均安 | 華視新聞
熱水器示意圖,非該事件熱水器。翻攝自Facebook粉絲專頁「消防署」。

實習記者 鄭雅存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台東市區宏東大樓昨(23)日晚間傳出有住戶家中的熱水器氣爆,女屋主緊急帶著2個正在浴室洗澡的孩子逃生,男屋主則是迅速提著滅火器控制住火勢,一家4口僅女屋主在逃生過程中扭傷腳,並無大礙。

熱水器今天才剛裝!一開熱水就氣爆

據《聯合報》報導,台東市區宏東大樓昨日有住戶在陽台新裝設了一台熱水器,沒想到當晚就發生氣爆。回想當時仍心有餘悸的女屋主表示,她才剛讓2個孩子進浴室洗澡,自己走出浴室後就聽見了瓦斯外洩的「嘶嘶」聲,正要靠近陽台查看時,熱水器就突然起火,嚇得女屋主趕緊衝進浴室,帶著2個來不及穿衣服的孩子奪門而出。

乾粉滅火器立大功 氣爆一家平安逃生

爆炸發生後,男屋主機警地提來乾粉滅火器,朝著火源噴灑滅火,火勢才沒有延燒,但在消防人員抵達前仍不敢掉以輕心,就怕火苗再次燃起。消防人員研判是裝設熱水器時,沒有把瓦斯管線接好,才會導致這起氣爆意外。所幸整起意外只有女屋主在逃生時不小心扭傷了腳,一家4口都平安逃生,其他住戶也只受到驚嚇並無影響。

遇上火災別驚慌 謹記口訣「拉、瞄、壓、掃」

內政部消防署早在106年已將使用了20多年的滅火器使用口訣「拉、拉、壓」更改為「拉、瞄、壓、掃」,即「拉」起滅火器的安全插梢、將皮管「瞄」準火源底部、用力「壓」手壓柄壓到底、左右「掃」射火源底部直至火勢撲滅,並且應持續監控,確定火苗不復燃。

消防局呼籲:「民眾平日應建立正確的防火觀念,對於家中可能發生火災之處提出相對應變措施,並多檢視及練習使用相關設備器材,才能真正的為家人帶來一份安全幸福的保障」。

【華視新聞提醒您】

◎發生火災時,請撥打119報案,並告知詳細地址、附近明顯標的物、火勢及是否有人受困。

◎受困火場時,請保持冷靜、壓低身體,避免吸入濃煙,並請勿躲藏在浴室等非安全空間。

◎屋外式熱水器應裝設在室外或通風良好的陽台,或更換為強制排氣式熱水器。

熱水器氣爆驚魂記 父機警滅火一家均安 | 翻攝自Facebook粉絲專頁「消防署」。
翻攝自Facebook粉絲專頁「消防署」。
熱水器氣爆驚魂記 父機警滅火一家均安 | 翻攝自內政部消防署。
翻攝自內政部消防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