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受傷動物避免這些NG行為!正確三步驟曝

遇受傷動物避免這些NG行為!正確三步驟曝 | 華視新聞
救傷石虎寶寶 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官網

葉玉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野外遇到受傷的本土動物該怎麼辦?拍照打卡和伸手觸摸動物都是超「NG行為」!臺北市立動物園表示,第一步應該要保持冷靜,並且立即通報,首要任務是先確保自己的安全,再觀察動物的情況,若需要救援,建議在臨近的安全位置撥打電話給各縣市的市民專線(如臺北市1999)或動保處,讓專業人員來評估動物的狀況,千萬不要擅自觸碰動物以免發生危險!

不要輕易觸摸動物!救傷動物三步驟

民眾遇到受傷的野生動物,第一步就是保持冷靜且立即通報,確認自己的安全之後,如果動物需要救援再撥打電話,讓救傷人員可以透過電話掌握動物實際狀況及救傷地點,千萬別輕易觸摸或靠近動物,以免動物受到驚嚇而展開攻擊。

獸醫檢查東方白鶴狀況 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官網
獸醫檢查東方白鶴狀況 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官網
 

救傷動物第二步驟是檢傷分類、後送處置,動物在經過各地主管機關的檢傷評估後,若有較緊急的醫療需求,將會送到臺北市立動物園等救傷檢疫中心,常見的救傷原因包含幼雛落巢、被流浪動物攻擊、路殺或被捕獸鋏鋏傷等。獸醫會在這個階段進行詳細檢查,並提供動物所需的輔助醫療、手術甚至是人工哺育等。而救傷動物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評估、訓練、野放,為了確保本土救傷動物野放後能獨立生活,獸醫和保育員還需要針對各物種量身訂做個別的訓練菜單,經過漫長且縝密的評估與訓練才能重返山林。

去年共救傷128隻動物!穿山甲占16%高居第一

訓練穿山甲寶寶爬樹 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官網
訓練穿山甲寶寶爬樹 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官網
 

臺北市立動物園長期參與林務局野生動物救傷收容計畫,去(109)年一共救傷46種共128隻動物,包括灰腹綠錦蛇、東方白鸛、黑面琵鷺、白腹鰹鳥、石虎、絨山蝠、柴棺龜、鼬獾、白鼻心、赤腹松鼠、翠鳥、藍腹鷴等,其中穿山甲佔了救傷動物16%,在哺乳類救傷動物排名高居第一。由於穿山甲生性膽小,容易出現緊迫症狀,而且食性特別,在壓力下甚至會拒絕進食,各種情況都使醫療和照養團隊傷透腦筋,因此剛送到救傷中心的受傷穿山甲,獸醫會先穩定牠們的生命跡象及情緒,再執行檢查及治療。

陪伴受傷的穿山甲曬太陽 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官網
陪伴受傷的穿山甲曬太陽 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官網
 

獸醫除了給予醫療外,同時還要評估動物重返野外後的生活能力、活動力(移動、爬樹、平衡與挖掘能力)、能不能自行覓食與採食和有沒有具備躲避人類與流浪動物的警戒心,以上指標缺一不可,最後野放的地點也會經過多次謹慎評估,才能進行野放。每一隻送到動物園救傷中心的傷病野生動物,背後都充滿著故事,野生動物救傷工作既繁重又充滿挑戰性,唯有看到動物們傷病痊癒順利回到野外,才能讓獸醫和保育員們的辛勞得到安慰,提醒民眾下次在野外遇到受傷動物的當下,別忘了「通報、救傷、野放」的三步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