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南投下雪? 想追雪教你查證

朱培滋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週四又有寒流要報到,這次是濕冷,氣象局也預告1千公尺以上山區有機會下雪。不過在上一波寒流來襲時,社群平台、通訊軟體就瘋傳南投仁愛鄉下雪還有貓空、陽明山下雪的影片,引發民眾關注詢問,實際上當地根本沒下雪,想要追雪又怕被騙,該如何查證來看今日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雪花片片,放眼望去銀白世界讓人看了忍不住驚嘆,有民眾12月30日在網路上傳畫面說南投仁愛鄉下雪了,但實際上根本是假訊息。仔細比對影片當中的蛛絲馬跡就能發現,當中出現的度假山莊招牌,用Google街景看,早在2017年就改成藍色。另外網路上也流傳貓空和陽明山二子坪下雪照片,經過查核也通通都不是真的。

二子坪照片來自2016年一名部落客的文章,這些地方在去年12月都沒有降雪,這些都是很久以前拍攝的畫面。到底有沒有下雪,氣象局要教大家如何正確查證,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說:「玉山或者比較高的阿里山,還有北部的像鞍部竹子湖這些的話,可以直接查詢,我們當地氣象站的一個氣象的電話,直接打電話過去詢問,或者也可以直接打到我們氣象局預報中心來做一個詢問。沒有我們人工觀測的點像合歡山、太平山或者是拉拉山這些地方的話,建議的話可以打電話到當地的一些公家單位或者政府機關,比如說派出所或者是合歡山的這些松雪樓這邊(來問)。」

或是也能上氣象局網站查詢一週天氣,風景區天氣等等,預先知道有沒有下雪可能,記者朱培滋說:「除了上氣象局網站,也能上YouTube看即時直播,以陽明山二子坪停車場舉例,有沒有下雪一目了然。」

近來寒流報到,好多人想上山賞雪,提醒您可別誤信網路謠言,也別亂轉傳,上山前先查清楚,才不會塞在路上又白跑一趟,壞了興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