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將再襲! 農漁民戒備抗寒大作戰

蕭雅心 陳建邦 劉漢生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寒流將來襲,各地農漁業啟動防寒措施。先來看到高雄部分,農民將蓮霧套袋減少冷風損害,永安養殖漁業搭建起整排防風網,加強漁塭保溫作業。嘉義外傘頂洲,因為上週一波寒流帶來強風,位移100多公尺,蚵農的蚵架跑到沙洲上,初估近200個蚵棚受損,損失約2000萬,心都在淌血。台南沿海養殖漁業也忙著將虱目魚趕到越冬池,就怕對低溫敏感的虱目魚會被凍死。

蚵棚有的在海上,有的卻被吹到沙洲上,蚵農看了真的很心痛,蚵農陳金印說:「蚵農的損失有超過數百萬,甚至千萬,連帶蚵棚全都跑到沙洲上。」,上週寒流帶來強風,造成嘉義外傘頂洲位移一100多公尺,導致近200個蚵棚受損,這次又有寒流要來,蚵農忙著拖蚵棚回來漁港避風,就怕損失會更大,記者VS.蚵農說:「比較有風浪(蚵會怎樣),他會瘦掉(變比較瘦)。」

來到台南沿海,養殖戶搭起一座座防風棚,要將不耐寒的虱目魚趕到越冬池裡,記者VS.漁民說:「(這裡是比較深)這邊比較深,比較深牠比較不怕冷,深的話牠比較有地方躲啊,到10度(魚)就差不多受不了。」過去低溫來襲,造成高雄永安養殖漁業損失慘重,這次提前做好防寒措施。石斑魚塭旁架起整排黑網擋風,還得不斷保持水溫在適當的溫度,新港社區理事長蘇國禎說:「海水的地表水抽出來,水溫都是20度到22度,所以溫溫的沖下去到漁塭,水溫就會比較高。」

擔憂低溫造成裂果,農民一個個將蓮霧套袋,減少冷風損害就怕會血本無歸,農漁民全都加強防範,要預防寒害帶來的損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