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酷炫合作 首創4D八家將街舞

施珮瑜 採訪/撰稿 文楷誠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台灣傳統的八家將結合多元創新元素,用最新引進的4D攝影棚容積影像拍攝技術,並結合街舞,創作出全台灣第一支4D八家將街舞,震撼的畫面,讓人驚呼、原來八家將也能很新潮!

酷炫的特效,輕快的節奏,可別以為這只是一般的街舞。八家將結合街舞表演,配上科技感十足的特效,這支全台首創的4D八家將街舞影片,除了中間的舞者是真人,其餘的都是虛擬人物,幕後的拍攝準備與科技創新堪比好萊塢大片。

只是這樣的舞蹈對於一般人而言仍有距離,於是一群在學界奮鬥的教授們想出不如運用科技影像技術捕捉八家將的精髓。不僅採用光學式的動態捕捉技術,更加入了全球僅六座亞洲第二座的4D虛擬攝影棚設備,四面綠布景的拍攝環境,搭配32支攝影機,一站式360度記錄下舞者動作,跨界合作,出動了30多位工作人員,製作全長三分多鐘的影片。

兩套截然不同的影像技術,相輔相成,發揮出最大的效能,其中4D容積影像拍攝技術近幾年才被好萊塢運用,是一項新興科技,台灣則是在2019年由文化部耗資三千萬新台幣從法國引進4D虛擬攝影棚系統,最大作用就是可簡化數位內容產製過程,拍一秒360度全拍得到,製作效率較一般傳統動畫快五到十倍,是接下來多項領域的新趨勢。

動態影像建立後,就能運用在擴增與虛擬實境上,目前全球只有法國、日本、美國、台灣設有4D虛擬攝影棚系統,也是首度運用在文化資產保存。拍一秒,模型立刻建立,替台灣傳統的風土人情增添不同於以往的記錄形式。透過創新科技,傳統文化和技藝都獲得保存,展現新的面貌,而無形文化資產更與時俱進,在不同的時代有著不一樣的演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