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八家將 看見美的力量|翻轉傳統藝陣文化|華視新聞雜誌

于 凡 採訪/撰稿 文楷誠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八家將是廟會的陣頭之一,在台灣傳統民俗活動中,扮演捉拿鬼怪妖邪的角色,也象徵安宅鎮煞。成員通常都是由男性來扮演。不過,隨著時代進步、兩性平權,女子的八家將也打破傳統、登上國際舞台!被稱為藝陣之鄉的高雄內門,就有一位青年方宗寅,創辦了女子八家將,招收的團員多數是大學舞蹈系的高學歷年輕女性。並且在妝容、服飾和配件上都大膽地做出變革。替傳統帶來許多創新元素,希望翻轉台灣社會對陣頭的印象。

廟會鑼鼓喧囂、各式陣頭表演增添熱鬧氣氛,有別於傳統純男性的家將,這支娘子軍特別亮眼,她們可是台灣極少數的女子八家將!大小廟會都看得到女子八家將,她們更躍上國際舞台,尤其在日本橫濱中華街踩街活動的演出,讓沿途民眾看得目不轉睛,成團超過10年的她們,足跡遍布馬來西亞、澳洲、泰國、中國等10多個城市。台灣藝陣文化,有了發揚光大的舞台,如雷掌聲背後,辛酸超乎你我想像。走進高雄內門園區、女子八家將的練習場地,儘管只有三名團員,表演依然不馬虎、再三要求不能出錯!跳了一遍又一遍,畢竟俗話說得好,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女子八家將團員林函儀說:「不要看地板,妳打開胸口打開就打開,就看上面不要這樣子,頭打開,腳要動啊,12胸口打開」。

指導學妹動作務必精準,她是林函儀,就讀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舞蹈系時,加入女子八家將,也是創團成員之一,即使出社會,平日在金融業工作,假日還是會回來,堅持自己的興趣!

女子八家將團員林函儀說:「男生可以做的事情,女孩子不能做,就會想要去嘗試男孩子可以做的事情,那做到了你就會覺得,不是什麼都只能侷限男孩子做,什麼事情都是可以去嘗試吧」。

15歲的學妹陳婷宜,小學五年級時,就被舞蹈班老師推薦入團,雖然年紀小,這分努力的心,卻是誰也比不上。

女子八家將團員陳婷宜說:「那時候還很小,有時候姊姊們講得太深,我會聽不懂,舉例說這個畫手的時候,有時候會卡住,會想怎麼畫怎麼穿,現在就會比較順,直接畫直接穿」。

如今面臨升學壓力,陳婷宜言談之中,還是掩不住對藝陣的熱愛。

女子八家將團員陳婷宜說:「有陣子退步其實滿嚴重的,可是爸爸就是,媽媽會說段考前一個禮拜就不要來,就是好好讀書,爸爸就會說平日都不可以出陣,乖乖上課,只有假日可以來兼職,補課也不行,就算補課也不行來,妳有把成績拉回來,為了來這邊,很少」。

正在崑山科技大學念書的陳艾伶,資歷有三年,坦言練習過程又累又苦,一度想放棄!

女子八家將團員陳艾伶說:「我們有時候出廟會活動,都會曬一整天太陽,就是手色差都會很大,然後每次都覺得說,穿一些衣服,都會覺得怎麼變這樣子,很不想出這種,可是久了就還好」。

廟會陣頭之一的八家將,在台灣傳統民俗上,扮演捉拿鬼怪妖邪的角色,也有安宅鎮煞的功能,一般都是由男性扮演,而女子八家將成立以來,團員前後約有三百位,每週固定練團一次,擔心褻瀆神明,表演有禁忌。

女子八家將團員陳艾伶說:「比較大的規矩,是在表演過程中不要嬉鬧,就是對這個表演的尊重」。

女子八家將團員陳婷宜說:「開臉講話吃東西,都要遮嘴巴,走路也要遮嘴巴」。

女子八家將的背後推手,就是團長方宗寅,生在高雄內門藝陣之鄉的方宗寅,從小學跳宋江陣,長大後希望改變陣頭形象,2008年他成立女子八家將,為了避開忌諱,顛覆全臉化妝方式。

女子八家將團長方宗寅說:「傳統的話,傳統一定開全臉,我為了避開禁忌忌諱習俗,於是我就開半臉,半臉還有一個好處,凸顯臉譜變化色彩,還有角色扮演,另一邊就是凸顯女生,女生一看,通常整臉畫起來,看都一樣,看不出來」。

不只是畫半臉,服飾、配件配色也更加大膽。

女子八家將團長方宗寅說:「服裝上其實是因為傳統,早期就比較簡單,而且看起來顏色的色彩,看起來沒有那麼這麼亮麗,那我為了要可以包裝到舞台上,甚至在廟口,讓人家一看就哇,怎麼這麼有吸引,色彩怎麼讓人家去注目,所以於是我就在衣服上,有稍微做一點色彩的轉變」。

突破傳統的作法,攻擊、謾罵也隨之而來。

女子八家將團員陳艾伶說:「,現在就是很流行把照片放到臉書,可能不認識的攝影師之類,上傳照片,上面就會有一些網友比較傳統,他們就會攻擊說女生不可以跳家將,然後女生怎麼開半臉不入流這樣子,可是一開始還是會想要去說,去反駁什麼,可是久了就覺得沒關係,就做自己就好」。

方宗寅化壓力為助力,更將傳統藝陣的喜愛,化為大愛,提供內門周邊,隔代教養、單親的孩子們,一個庇護之所。台上打鼓完,國二的林祺彥,立刻為團員畫臉。

國二學生林祺彥說:「以前顏料沒有那麼好,只有黑色、白色、紅色,現在畫的是文差,你可以多加一些什麼顏色嗎,現在很隨興」。

擁有繪畫天分的林祺彥,父母離異,父親坐牢,無法服從阿媽管教,一年半前被送到方宗寅這邊,讀書之餘,也學習藝陣。

國二學生林祺彥說:「算忤逆阿媽,比較難起床,起床的時候會在那邊大小聲,一開始不適應,是因為不自由,因為之前在家,會出去跟朋友玩,來這邊就覺得不能出去」。

女子八家將團長方宗寅說:「用傳統技藝陣頭在教育他們,然後附近讀書,就學,在團裡面可以學一技之長,等於說自立更生,讓他不會導向往偏的方向,等於有一個管理系統在管理他們」。

從小培養藝陣人才,而時代進步,強調性別平等的現在,針對女性限制的民俗禁忌,更逐漸開放,方宗寅帶領的女子八家將,添加劇場藝術元素,秉持認真和創新的精神,在宗教和藝術文化領域中,成為少數存在,他們盼用自己的方式,傳遞傳統宗教之美,讓世界看到台灣陣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