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傳統藝陣文化 女子八家將好威風

于凡 文楷誠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八家將是廟會陣頭之一,在台灣傳統民俗活動中扮演「捉拿鬼怪妖邪」的角色,成員通常由男性扮演,不過,隨著時代進步,女子八家將也打破傳統,躍上國際舞台。出生於藝陣之鄉、高雄內門的方宗寅,2008年成立女子八家將,招收的團員以大學生為主,在妝容、服飾和配件上做出改革與創新,一起來看!

廟會鑼鼓喧囂,各式陣頭表演增添熱鬧氣氛,有別於傳統純男性的家將,這支娘子軍特別亮眼,她們可是台灣極少數的女子八家將!走進高雄內門園區女子八家將的練習場地,儘管只有三名團員,表演依然不馬虎,再三要求不能出錯。

指導學妹動作務必精準,她是林函儀,就讀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舞蹈系時加入女子八家將,也是創團成員之一,即使出社會,平日在金融業工作,假日還是會回來,堅持自己的興趣。女子八家將團員林函儀:「不要看地板,妳打開胸口 打開就打開,就看上面,不要這樣子,頭打開,腳要動啊,1、2,胸口打開。」

正在崑山科技大學念書的陳艾伶,資歷有三年,坦言練習過程又累又苦,一度想放棄。女子八家將團員陳艾伶:「我們有時候出廟會活動,都會曬一整天太陽,就是手色差都會很大,然後每次都覺得說,穿一些衣服,都會覺得怎麼變這樣子,很不想出這種,可是久了就還好。」

女子八家將的背後推手,就是團長方宗寅,生在高雄內門藝陣之鄉的方宗寅,從小學跳宋江陣,長大後希望改變陣頭形象,2008年他成立女子八家將,為了避開忌諱,顛覆全臉化妝方式。

女子八家將團長方宗寅:「傳統的話,傳統一定開全臉,我為了避開禁忌、忌諱、習俗,於是我就開半臉,半臉還有一個好處,凸顯臉譜變化色彩,還有角色扮演,另一邊就是凸顯女生,女生一看,通常整臉畫起來看都一樣,看不出來。」

不只是畫半臉,服飾、配件配色也更加大膽。突破傳統的作法,攻擊、謾罵也隨之而來。女子八家將團員陳艾伶:「現在就是很流行把照片放到臉書,可能不認識的攝影師之類,上傳照片,上面就會有一些網友比較傳統,他們就會攻擊說女生不可以跳家將,然後女生怎麼開半臉不入流這樣子,可是一開始還是會想要去說,去反駁什麼,可是久了就覺得沒關係,就做自己就好。」

方宗寅帶領的女子八家將,添加劇場藝術元素,秉持認真和創新的精神,在宗教和藝術文化領域中,成為少數存在,他們盼用自己的方式,傳遞傳統宗教之美,讓世界看到台灣陣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