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當心! 「高普林」食物控制攝取

朱培滋 劉俊男 戴榮賢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今天的聚焦真相帶您看到,隨著天氣轉涼,熱呼呼的火鍋越來越受歡迎,但要提醒痛風患者,天氣冷原本就容易好發痛風,如果再加上吃火鍋等大骨熬的湯更是會誘發痛風。我國目前痛風盛行率高達6.24%是全球之首,而且數字還在持續上升。痛風如果沒控制好,最嚴重可能導致洗腎,該如何預防發作,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痛風患者李先生:「你會想要拿一把刀,直接從痛的地方把它砍下去,然後希望它以後就不會再痛了,覺得痛風這兩個用字,其實很精確,風吹了都會痛。」

摸摸腳的關節,因為天氣變冷,痛風又發作,痛起來簡直要人命,但才40歲的李先生早就習慣隨身攜帶痛風藥的生活,痛風患者李先生:「我第一次痛風的時候在28歲,痛到已經沒有辦法走路,所以變成說,我回家爬樓梯的時候是用爬的。」

像李先生這樣的患者還真不少,根據調查,全台有百分之6.24的民眾患有痛風,而這個盛行率是全球之首,患者當中,男性多於女性。風濕免疫科醫師陳峙仰:「痛風的原因就是我們血液尿酸濃度過高,超過6.8以上的這個飽和濃度的話,它就會在我們全身各個地方,每個關節去做囤積,囤積到結晶到一定的厚度,它就會引起一種免疫的一個反應,那引起痛不欲生的這種疼痛。」

我們體內組織都含普林,當細胞汰舊換新,會分解普林產生尿酸,再加上如果攝取高普林食物,卻排出太少,會導致尿酸不平衡,排不出來的尿酸結晶積在關節,導致關節紅腫發熱疼痛,最嚴重甚至腫到關節都突起。

風濕免疫科醫師陳峙仰:「這已經整塊這個全部都是痛風石。」關節彷彿長腫瘤,照片看起來相當嚇人,其實這就是痛風嚴重時所產生的不可逆現象,痛風石,痛風初期尿酸高但無症狀,若沒有控制轉變成慢性痛風石關節炎,還會破壞骨骼導致關節變形,但更可怕的是痛風對腎臟的影響。

風濕免疫科醫師陳峙仰:「尿酸大量囤積在體內,那它一定會大量往我們這個排水孔的腎臟去堆大量的廢物,去堆到我們的腎臟的話,一定會囤積在那邊,形成一個結石,甚至影響它的功能,腎結石腎臟不好或者是蛋白尿等等,那等到腎臟不好之後,痛風的人最主要的死因,現在美國統計起來,也是洗腎是主因。」

近來痛風有年輕化趨勢,過去多好發於50歲以上,如今年齡層降到20幾歲,求助痛風門診患者越來越多,醫師提醒,痛風大多都是遺傳,除了冬季天冷易發作,肥胖壓力大,或是激烈運動重訓,也會導致尿酸產生過量,同時,跟飲食也脫不了關係。

營養師劉怡里:「其實我們在講痛風,我們都會暱稱它是帝王病,就是說你要吃大魚大肉,然後才會產生過量的普林,然後尿酸代謝可能有問題,產生痛風,如果像海鮮或是肉類熬成的這種濃湯,就排骨湯啊或是說那種類似海鮮鍋這種,那熬越久,相對裡面的普林含量越高,所以這個盡量要避開,然後第二個就是烈酒,比如說像是濃度越高的威士忌或是像高粱這種的,也容易產生所謂的痛風發作,那另外要提醒的就是所謂的啤酒,啤酒也是,雖然啤酒不是烈酒,但也列為是痛風的高風險群。」

尤其炸物配含糖飲、內臟、小魚乾、海鮮、菇類或是熬煮很久的滷汁等等,也盡量不要吃,營養師劉怡里:「吃油炸的,然後搭配一杯就是含果糖的飲料,那你長期這樣子吃下來的話,過多的果糖跟高,也會造成尿酸的堆積,一般成年人大概是2000c.c的水,那痛風的病人其實我們會建議就是一天要補充3000c.c的水。」

醫師提醒,痛風平時就要靠降尿酸藥物控制,別以為沒痛就不吃藥或自行停藥,反而可能導致尿酸過度累積,飲食也務必節制,別讓痛風一痛不可收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