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檳榔共業? 致癌添加物未管制

林彥汝 張容輔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雖然政府不斷宣導吃檳榔不好,但是調查發現,每年參加戒檳榔衛教服務的人物卻越來越少,而2019年口腔癌的死亡人數,卻突破3千人,創下歷史新高。目前我們並沒有檳榔防制專法來規範檳榔販售,這意味著裡面的添加物,像是石灰、紅灰等都沒有規範,吃下肚健康安全畫下問號。而陽明大學教授也研究發現,如果吃檳榔加抽菸的話,會增加致癌物質的吸收!

口腔癌患者陳先生說:「一點一點的挖,我只能吃半軟性的食品,不能太硬,也不能太乾,太乾我就會咳嗽。」,只能吃偏軟的食材,喝水也要從臉頰旁邊摀住才不會流出來。陳先生左側臉頰凹陷全因為吃檳榔。

口腔癌患者陳先生:「大概吃了18年吧,我那時候都沒有痛,也不會痛,也不會都沒有感覺,就只有刷牙的時候會有一點點刺激。」,陳先生過去體格壯碩,笑起來相當有精神,因為在媒體業工作需要長時間集中精神,吃檳榔加上抽菸就像他的提神大力丸,家人的勸告他聽不進去。

口腔癌患者陳先生:「年輕嘛,不怕嘛,反正又不是我,就這樣想。」,陳先生歷經3次手術,從下顎癌到上顎癌再到舌癌,好不容易抗癌成功,但外觀的改變,已經在他心裡留下陰影。口腔癌患者陳先生:「我的壓力是來自於別人的觀感,會覺得說我的臉為什麼凹陷下去,極少出去跟朋友吃飯聚餐,因為我覺得很難去面對人家的感受吧。」

雙和醫院主治醫師陳聰明:「它會釋放出熱量,讓你覺得很熱,吃起來會很熱,比較有精神,所以為什麼很多,勞動階級的人會吃這些東西,因為他需要提神,那這些東西本來就是它會經由咀嚼作用之後,產生那些自由基,它會破壞我們細胞。」

記者林彥汝:「2019年因為口腔癌的死亡人數突破了3千人,創下了歷史新高,不過根據調查,每年參加戒檳榔衛教服務的人數卻是逐年下降,相較於戒菸,戒檳榔比較不受政府的重視,目前全台仍有上百萬嚼檳人口,但戒檳衛教服務卻逐年崩解中。2017年有6萬人接受戒檳服務,2018年剩下2萬人,2019年不到1萬人。而目前政府對檳榔,採取不輔導、不鼓勵也不禁止的策略,要斬斷這條綠金產業相當不易。」

陽明大學榮譽教授劉宗榮則是投入研究,找出檳榔的好與壞,陽明大學助理教授鄒瀚興博士:「這一瓶樣品,是我們經過,蒐集了抽菸,加上嚼檳榔的使用者,研究團隊,將受測者分成三組,發現吃檳榔加抽菸者,尿意中的致癌物質特別高。」

教授提出警告,台灣大部分嚼食檳榔者,通常都有抽菸習慣。陽明大學榮譽教授劉宗榮:「嚼檳榔的人都知道,他抽菸的時候你問他為什麼抽,他會告訴你有感覺,感覺好代表什麼,尼古丁吸收比較多,他爽比較爽,可是很不幸的,我們香菸裡面有非常多的亞硝胺類,是不好的致癌的東西,也都是鹼性。所以我們研究就告訴你說,你嚼檳榔抽菸的尿裡面,這些亞硝胺類的量也比較多代表吸收比較多。」

不過劉宗榮也發現,檳榔裡頭的種子竟有很高的花青素,陽明大學榮譽教授劉宗榮:「加了紅灰白灰都是石灰,這個時候再一起去咀嚼的時候,它們這個花青素,就會在鹼性的情況下,它產生了聚合作用,聚合作用所以簡單的顏色就變成磚紅色。」

教授盼深入研究,尋找檳榔的可用之處和健康的食用方法,畢竟它深入我們的勞動階層,許多人靠它撐起意志力來養家活口,和台灣人有著複雜的情感連結。若要真正全面剷除檳榔,也只能靠民眾自身的自制力,才能降低口腔癌的罹患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