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889為「間接型接觸傳染」?醫曝難防範原因

案889為「間接型接觸傳染」?醫曝難防範原因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發生院內群聚感染,各界持續關心,案889(12A病患)的感染源為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現,案889的基因定序帶有D614G和L452R的突變,與此事件其它案例有同樣的病毒特徵,但仍無法確認傳播途徑。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認為,案889到最後仍然無法確認傳染途徑的機率很高。

案889感染源?謝宗學:間接型接觸傳染最合理

謝宗學2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連4天本土+0,代表疫情沒有持續惡化,獲得初步的控制。而最令人擔心的案889,目前仍然無法確認傳染途徑,但病毒株研判應和其他院內感染病例相同,至少證明是由同一株病毒株引起。

謝宗學推測,案889到最後仍然無法確認傳染途徑的機率很高,間接型接觸傳染導致是較合理的解釋。染病者身體分泌物污染環境,不知情健康者觸碰到環境中存活的病毒,再藉由觸碰臉口鼻眼將病毒送入人體內染病,因為肉眼無法看到病毒顆粒,環境也無法無時無刻消毒,這是間接型接觸傳染難以防範的原因。

謝宗學指出,一旦感染人數增加,污染環境的機率和範圍也會增加和增大,當環境中病毒顆粒密度上升,在相同環境生活的人被感染的機率亦會大幅增加。因此,無法確認感染來源的案889出現後,指揮中心才會下重手執行大規模居家隔離和淨空環境,一方面隔離隱藏的感染者,阻絕人傳人途徑;另一方面全面消毒環境,阻絕污染環境感染人途徑。

連四天本土+0!謝宗學:還需提心弔膽24天

謝宗學說,幸好,雙重旗下的作法發揮效用,似乎漸漸走出大規模社區疫情的危機。即使如此,仍不到鬆懈的時間,連續14+14天沒有本土病例才能證明社區乾淨,至少還需要提心弔膽24天。我們必須持續維持個人衛生防護措施和減少群聚,築成社區內堅實的防火墻,一起撐過這段艱難的時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