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名牌光鮮亮麗 背後祕密大公開

時尚名牌光鮮亮麗 背後祕密大公開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光鮮亮麗的品牌背後往往有段悠久的歷史,但這些歷史不一定全都是美好的故事。歷史學家就曾調查證實,德國知名時尚品牌HUGO BOSS在二戰期間,為納粹軍隊生產制服;知名汽車品牌福斯汽車更是當時的納粹政府一手扶植的,福斯在巴西的子公司,當年還涉嫌在巴西軍政府時期跟祕密警察合作,迫害福斯巴西廠的員工。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還公布報告指出,福斯汽車在新疆設廠雇用維吾爾奴工。

15 Things You Didn't Know About HUGO BOSS:「每個人都有自已喜愛的奢侈品牌,當人們放慢腳步,全神貫注欣賞著,放在陳列架上美麗的商品時,它牽引了我們的心弦。」不管是什麼樣的品牌,可以流傳到現在,背後必定有段悠久歷史,但它們不完全都是美好的故事,甚至可能帶著斑斑血淚。德國知名時尚品牌HUGO BOSS就有一段黑暗過去。

15 Things You Didn't Know About HUGO BOSS:「我們喜愛奢華時尚品牌,其中一個著名品牌就是德國的HUGO BOSS,它是由在繼承父母的內衣廠前,擔任織布工的雨果博斯於1924年創立,在第一次大戰服役後,他創立了HUGOBOSS工廠,開始生產襯衫夾克和工作服。」原本的HUGO BOSS只是一家小工廠,1931年受到當時世界經濟危機影響,HUGO BOSS的生意一度岌岌可危,能從當時的艱困環境中生存下來,全都因為接到了一個惡名昭彰的大客戶。

HUGO BOSS'SECRET NAZI HISTORY:「HUGOBOSS負責替納粹黨生產制服,那些制服散發出光環,是危險的光環。」據歷史學家調查,1938年HUGO BOSS開始為納粹德軍大量生產軍服,成功挽救了工廠,得到第一桶金,戰後雨果博斯遭到逮捕和審判,因為HUGO BOSS當時位於德國南部城鎮麥琴根的工廠,僱用了140名被蓋世太保從波蘭綁架回來的奴工,雨果博斯在付了罰金後,保住了公司,1948年雨果博斯死後,在他女兒的帶領下公司繼續營運,業績開始蓬勃發展,之後雨果博斯的兩個外孫接掌HUGO BOSS,建立了HUGO BOSS王國,但HUGOBOSS沒有避談當年這段不光彩的歷史,而是選擇面對,不只公開向二戰期間雇用的奴工致歉,還進行賠償。

Volkswagen Beetle - A Brief History:「阿道夫希特勒必須為人類歷史上某些可怕的犯罪負責,但他也催生了世界上最成功的汽車之一。」跟納粹扯上關係的還有福斯汽車,1930年代,當時希特勒政府希望每個家庭都能買得起車,於是成立福斯汽車來製造費南迪保持捷設計的金龜車,不只如此,福斯在巴西的子公司還曾在1960到1980年代巴西軍政府時期,默許並放任旗下員工被警察情治單位逮捕,還主動舉報自家員工疑似是叛亂左翼份子。

直到2015年一批員工一狀把巴西福斯告上法院,歷經了5年的官司後,終於在2020年9月,福斯汽車同意以3600萬巴西幣,將近兩億幣的代價跟受害者和解,而1980年代就在中國上海跟新疆設廠的福斯,還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公布的一分報告指出,雇用維吾爾奴工,儘管福斯方面否認,但已對商譽造成傷害。

15 Things You Didn't Know About Coco Chanel:「香奈兒是時尚界最有權勢的女性之一,生於1883年法國曼恩羅亞爾省,她在由男性統治的世界中,建立了自己的王國。」時尚教主香奈兒也被指稱在二次大戰期間,曾擔任納粹間諜,法國電視三台在2011年播放的紀錄片,疑影重重中就指出,1940年納粹占領巴黎後,香奈兒跟德國軍官也是德國軍事情報局特工,漢斯馮丁克拉格相戀,在他引介下,香奈兒變身為納粹間諜。

紀錄片中新曝光的文件顯示,香奈兒的情報人員編號是F-7124,代號西敏。盟軍解放巴黎後,香奈兒曾被逮捕監禁,因證據不足很快就被釋放,這些品牌或許有著黑暗的過去,但也就是這些過去,讓日後的經營者心生警愓,避免重蹈覆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