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嫁娶 中國獨生子女盛行「兩頭婚」

顛覆嫁娶 中國獨生子女盛行「兩頭婚」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梁碩文 報導  / 中國

中國網路上近來最夯的討論話是,就是「兩頭婚」。不過什麼叫做「兩頭婚」?說穿了就是一對男女雖然結婚,但跟傳統婚姻不同。「兩頭婚」非常重視男方跟女方之間的平等。結婚時,男女雙方不用準備禮金跟嫁妝,也沒有所謂傳統的嫁娶模式。婚後夫妻會輪流到兩家住,而且通常會生兩胎,繼承兩家的姓氏。這樣的婚姻形式,其實在中國浙江相當流行。而選擇「兩頭婚」的,大部分都是獨生子女。

不管是東方還是西方,結婚都是人生大事,尤其在中國,兩家娶媳婦嫁女兒,男方要準備聘禮,女方要準備嫁妝,古代人嫁娶時,還要講究所謂的三書六禮。Off The Great Wall,中國人稱三書六禮,Three Letters and Six Etiquettes,基本上就是中國人在傳統婚禮中遵循的步驟。

雖然今天很多結婚習俗已經簡化,但要舉辦一場婚禮,仍然要花很多時間準備,婚禮完畢後,一般來說通常女方會住到男方家中,按照慣例,夫妻倆生下的小孩,也是跟父親姓,可是現在在中國浙江,興起了一種叫做兩頭婚的新興婚姻模式。

浙江嘉興婦聯主席:「不存在說男方入贅到女方,或者女方嫁給男方,這樣的說法,也不存在就是,嫁娶當中彩禮問題,就是各自承擔各自,結婚的支出,已經是很普遍了,我們這個年紀大部分,都是叫兩頭開門這種。」

這種所謂的兩頭婚,跟傳統婚姻模式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著重男方跟女方,雙方家庭的平等,結婚時不再是一方入門到另一家,不用給禮金和嫁妝,而婚後呢小倆口會輪流到自的爸爸媽媽家住。

兩頭婚親歷者劉先生:「我跟我老婆認識,我個人覺得比較有緣分,才這樣在一起的,加上她自己,她家又只有一個女兒,結婚4年多,就跟網上說法是一樣的,(女方)也沒陪送(嫁妝),反正我也沒給彩禮,兒子是跟我老婆姓的,女兒是跟我姓的,然後呢,他(孩子)叫那個本來是,(岳父岳母)外公外婆嘛,也是叫爺爺奶奶,我覺得還可以,兩頭婚這個情況,我看了下這邊也挺多的,就我們這周邊話反正,10戶就一半,可能就是這幾年,這種模式才慢慢多起來。」

劉先生指出,兩頭婚的夫妻通常會生兩胎,繼承兩家的姓氏,夫妻也會一起贍養雙方的父母。有線中國組記者區翠恩:「選擇兩頭婚的,通常都是獨生子女,由於傳統婚姻,向男方家傾斜,尤其一些農村地區,仍然會約定俗成,女兒出嫁之後,就不會負責岳父岳母養老。」

在種種背景因素下,浙江興起的兩頭婚,正好解決了兩家傳宗接代跟養老的問題,而追根究底,會出現兩頭婚,都跟中國在1979年,到2015年間推行的,一胎化脫離不了關係,中國社會學家就認為,民間會出現兩頭婚,完全是為了應對,一胎化政策後遺症產生的新婚姻模式。

中國社會學學者張翼:「由於獨生子女政策的實施,如果進行像那種傳統的嫁娶,女方家會感覺到,他們家的財產,與財產相關的,一些的這個收入來源,缺少了繼承的可能,第二就是婚後生的,第一個小孩通過協議,姓男方家的姓,第二個小孩姓女方家的姓,這樣使雙方家的血脈,都有繼承的可能。」

不過也有人反對兩頭婚,認為這樣根本不像夫妻,比較兩個人合伙開公司,另外因為兩頭婚的夫婦,生下小孩後,會喊媽媽家的外公外婆,為爺爺奶奶,不少人也認為,會讓孩子分不清楚親戚關係。孩子跟誰姓,更往往引發兩家的矛盾。

浙江嘉興婦聯會主席:「很多就是糾結在小孩的姓氏問題上,現在很多家庭,都是考慮兩個小孩,一個跟男方姓,一個跟女方姓,有的講好了之後又後悔,兩家人為了這個事情吵起來,鬧的也有。」更有人批評,兩頭婚的核心,根本還是離不開傳宗接代的傳統思想,再加上生兩個小孩,是兩頭婚的標配,有人認為這對女性來說,根本就是一種生育綁架,因此批評兩頭婚,只是父母為了傳宗接代,利用經濟手段,干預子女的生育,不難看出兩頭婚這個新婚姻模式,仍存在很大的爭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