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版「水行俠」 專責排除水中爆裂物

尹智剛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不管是南方澳大橋倒塌,或是去年貢寮海底13枚水中未爆彈,都可以看見海軍水下作業大隊的身影,就像是國軍版的「水行俠」!但要成為水下作業大隊的一員並不容易,除了要具備良好體能和游泳能力,還必須在能見度極低又充滿水壓的海底,執行爆破任務,因此隊員們必須在不同環境下,學習如何操作裝備和安全地處置爆藥。

不管是處理水中的各種爆裂物,還是排除水中障礙物切割倒塌的南方澳大橋,海軍水下作業大隊在水面下來去自如,就像是電影中的「水行俠」。穿著短褲打赤膊,要成為國軍版水行俠可不簡單,良好的陸上體能以及海上長泳和徒手潛泳的能力只是基本功,還得通過「械彈處理專精班」的考驗。在深水池模擬訓練,熟悉爆破流程和提升隊員彼此默契後,才會搭乘小艇帶著爆藥電雷管等物品出海,進行「水下布藥作業」模擬爆破。

海軍水下作業大隊水械上士任毅(2021.1.27)說:「我們要確定爆藥的一個品質的狀態是否完善,然後我們再做一下爆藥量的計算,然後人員必須要退到多少的安全距離。」而水下作業大隊也難得出現兄妹檔,妹妹任婕在哥哥任毅鼓勵下,勇敢挑戰成為女蛙人,但訓練過程中卻一度卡關,海軍水下作業大隊補給上兵任婕說:「真的踩水踩到受不了,然後甚至喝到水了沉下去了,趕快用最後一點力氣踢起來,然後大喊我要退訓。」

海軍水下作業大隊水械上士任毅說:「教她一些踩水的一些姿態的一些技巧,身體的一個平衡跟肺活量的一個運用。」在部隊裡相互扶持,兄妹兩人不只展現袍澤情誼,更是手足情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