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用! 大齡員工翻轉職場競爭力

採訪/撰稿  / 新北市

不少二度就業的人,都會擔心自己年紀大被歧視,不過在新北市有間咖啡店,來這裡應徵咖啡師,滿55歲以上優先錄取。創辦人認為,大齡員工就像「行動知識庫」,人生經驗非常寶貴。在嘉義,還有一間紙器工廠,超過半數員工,都是45歲以上的中高齡,業者還引進輔具,讓他們可以工作更省力。高年級生,要怎麼找到自己的市場價值,繼續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近午時分,台北市艋舺就業服務站,等待叫號的廣播聲,聲聲響起,在求職者心中喚起一絲希望。63歲的張美華,這天也來碰碰運氣,年輕時做過汽車業、電子儀器,現在在保險業兼差,收入不穩定,一個月賺不到兩萬元,張美華連電話費都捨不得花,生活用度能省則省,但下一餐的溫飽又在哪裡?

實際翻開數據,與鄰近國家相比,台灣的中高齡勞動參與率較為偏低。根據勞動部108年所做的調查,我國45歲到64歲的中高齡勞動參與率為63.5%,遠低於日本的83.6%及韓國的75.1%,再看看歐美主要國家,英國、美國及法國,通通都有七成以上,學者憂心,台灣的中高齡就業風暴,恐怕還在後頭。

56歲的江進祥,守在機台前,眼神銳利,再細微的誤差,都逃不過他的眼睛,歲月的洗鍊,讓他練就精準技術。今年是他待在這間紙器工廠的第30年,這間位於嘉義的紙器工廠,全公司上上下下共80人,像江進祥大哥這樣,超過45歲的中高齡員工就有41位,比例超過一半。

在這裡年齡不是問題,公司可是把他們的「老」經驗當成寶貝,青銀共榮是個美好理想,但不是所有企業,都願意摘下年齡歧視有色眼鏡。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45.85%的中高齡失業者指出,年齡限制是他們求職時的最大挑戰。

另外16.5%認為待遇不符期望,16.02%則是找不到理想職缺,2020年12月《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正式上路實施,首重目標就是要打破年齡歧視,並配合穩定就業,輔導失業者、支持退休再就業及銀髮人才服務,希望年齡不再是中高齡求職者,與職場最遠的距離。

鏡頭來到新北市,咖啡師在櫃檯前穿梭忙個不停,他是大家口中的JOSS大哥,過去開過旅行社,還當了20幾年科技工程師,現在挑戰斜槓人生,當起街頭藝人及咖啡師,退休生活更精彩。這間創立於2018年的咖啡店,賣的可不只是咖啡,創辦人呂協翰充滿理想,鎖定來自各行各業的退休主管,將這群「行動知識庫」打造成最大賣點。

人生下半場,誰說註定會失去職場競爭力?隨著少子化日益嚴重,「老有所用」的時代也逐漸來臨,看見大齡長者的需求及能力,是社會與企業必須面對的課題。職務可以再調整,工作內容能夠再設計,只要適才適用,也能為中高齡友善就業,開創新的契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